《愛肝加油站》 肝癌型態不同 治療選擇也隨之不同

Q: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患者,最近回診追蹤,發現肝臟長出3顆腫瘤,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已經確定是肝細胞癌,醫師建議我們做動脈栓塞治療,不過聽說動脈栓塞治療,並無法根治肝癌。

為什麼醫師建議我們做栓塞治療,不建議我們手術切除呢?另外,做了動脈栓塞治療,如果之後腫瘤又再發,還有機會可以手術嗎?

A:治療肝腫瘤的方法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與局部治療。

局部治療又包括無線射頻燒灼與酒精注射,至於動脈栓塞或近年來發展出來的標靶治療,都算是非治癒性的療法。

雖然手術治療效果佳,但是較適用於單一腫瘤,如果是多發性肝癌,就需要依據腫瘤個別的情況評估,再決定能否開刀。

此外,大約85%-90%的肝癌都是從硬化的肝長出來。肝硬化患者的肝臟再生能力較差,術後發生肝臟衰竭的風險也較大,故肝臟功能好壞,也是影響是否適合手術的關鍵因素。

目前你的肝細胞癌非單一顆腫瘤,有可能因此醫師覺得先做動脈栓塞較為合適,現階段較不適合手術。

至於日後腫瘤確實有可能會再復發,可能從原本栓塞不完全的地方再長出來,也可能從肝臟其它地方又長出新的腫瘤,理論上每一次腫瘤的情況都不太一致。

目前做動脈栓塞治療,與日後如果要手術切除腫瘤是沒有衝突的,只要腫瘤的型態適合手術,肝臟功能也能負荷,本身亦沒有其它手術的禁忌症,還是可以考慮開刀將腫瘤切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