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有肝實質病變 首重確認肝炎原因

Q:我跟先生大約兩週前參加了好心肝門診中心的超音波篩檢活動,這是我們兩人第一次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我的部分完全沒問題,可是我先生卻發現有肝臟實質病變。這是代表目前肝臟發炎很嚴重的意思嗎?

醫護人員有請我們再抽血檢查,這是要檢查什麼項目呢?

A:肝臟檢查主要分兩部分,一是抽血檢驗,二是影像檢查。

影像檢查就屬腹部超音波最方便且沒有侵入性,主要是檢查肝臟的質地、表面等整個型態是否正常。

正常的肝臟是質地細緻、均勻平滑的,如果超音波檢查肝臟看起來質地比較不均勻,表面比較粗糙,這時就會診斷有肝臟實質病變,臨床上又稱為「肝臟纖維化」。

為何原本細緻平滑的肝臟會變得粗糙?通常是因為慢性肝炎。引起肝炎的原因常見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以及喝酒、用藥、服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等,還有少數人是因為代謝問題或自體免疫問題而造成慢性肝炎。

因此,當超音波發現肝臟有實質病變時,會推論肝臟過去可能有反覆發炎。至於目前肝臟有沒有發炎?腹部超音波是看不出來的。

因此,並非有肝臟實質病變就表示目前肝炎很嚴重,如果要確認肝臟有無發炎及肝臟功能,需要抽血檢驗才能得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