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及早就醫防惡化
當人們面臨重大災害或創傷事件後,會產生的情緒問題,被歸類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表示,當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精神和情緒惡化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最好及早就醫治療,對於阻止病情惡化將有一定幫助。
 
根據統計,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盛行率一般約1~2.6%,終身盛行率為7.8%,而女性比例較高,甚至達10%。然而,當人們碰到重大創傷或災害事件後,盛行率相當高,以災難現場來說,盛行率可能高達75%。
 
高霈馨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見症狀包括病人會不自主的回憶或在夢境中,反覆經歷創傷事件的感覺,並逃避事件相關話題,對於重要細節往往難以回憶。情緒方面,病人會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疏離、對未來悲觀、感覺不到快樂或愛,而且會變得易怒、警覺性增加,甚至睡眠障礙等。
 
一般當創傷事件發生的1個月內,出現的身心症狀稱為急性壓力反應,症狀通常在1~2周內會逐漸減緩。若超過1個月還未改善,最好尋求專業治療,因為長期處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導致出現身體化症狀,合併其他如憂鬱、焦慮性疾患、偏差或扭曲的行為及想法等精神疾病。高霈馨強調,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需要一段時間,但在專業協助下,可望獲得緩解。
 
高霈馨醫師指出,目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及心理治療。若規律服用1~2周抗憂鬱劑,可逐漸顯現療效;失眠患者則可採用鎮靜安眠藥,心理治療則需依病人的人格特質、罹病時間、症狀嚴重度而有不同的方式。此外,親友的陪伴也對病情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