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後,是會再復發難預期

Q:我的父親是一位肝硬化與肝癌病患,最初是在定期追蹤檢查時發現肝癌,但因腫瘤還小,有接受電燒治療,4年來,持續追蹤,都沒有復發。

自從健保開放肝硬化病患抗病毒藥物給付之後,醫師也開始幫他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是兩週前發現腫瘤竟然復發了,怎麼會這樣?當初肝癌治療那麼成功,也用了B肝抗病毒藥物,怎麼還會復發?

A:肝癌治療之後,日後每位患者復發的機率都不同,這跟肝癌治療時的病況期別有關,包括肝硬化的程度、腫瘤的顆數、大小、有無侵犯到肝內的門靜脈或轉移到其它器官等。

根據臨床研究,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接受手術切除後,每年復發的機率約20%,如果累計5年的復發率是70%左右,局部治療在治療小型肝癌上,與手術切除的效果幾乎是相當的。

故您父親4年前發現小腫瘤,順利接受電燒治療,如今腫瘤又復發,確實讓人很震驚且難以接受,不過這是有可能的,也好在您的父親持續保持追蹤,才能及早發現腫瘤復發,再趕緊接續治療。

至於您的父親有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這對於減緩肝硬化的病程進展是有幫助的,因為降低B肝病毒,也就是減少B肝病毒再造成肝炎的風險。

研究顯示,長期下來也能降低肝癌再發的風險,而且目前肝硬化患者如果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是可以長期給付的,還是要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