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知識從哪來? 網路成首選
青少年正值成長發育,生理與心理都快速在變化,也相對會有許多問題發生;至於青少年碰到攸關自己健康方面的問題時,最常尋求解答的對象是誰呢?別懷疑,就是你現在所看到的「網路」!
 
根據成大醫院針對台南地區青少年健康需求所做的大規模問卷研究顯示,青少年健康需求相當多元化,舉凡生理、心理、生殖、社會關係與行為等相關問題都在其列,除了生理問題得去院所看病之外,其餘健康問題,則很少會去尋求專業協助,反而是從網路、媒體等管道尋求健康知識。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蔡孟哲表示,該項研究總共有三十多所學校與五千多名學生參與;青少年時期是人生發展中很重要的過渡階段,自青春期開始後,包括生理、心理、以及社會層面都會經歷重大的改變,過去都認為他們是健康的年齡族群,以致許多青少年的健康問題被嚴重忽略。
 
蔡孟哲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青少年常有意外事故傷害、菸酒藥物濫用、心理困擾、性行為傳染病等問題,不論是對個人或者社會,都會造成極大的負擔,這些負擔未必顯現於當下,但對未來的生活品質與健康指標,都有重大的影響。
 
為能提供青少年各種健康問題的協助;成大醫院特別成立青少年親善門診,醫師成員包括小兒科、家醫科、婦產科、精神科,並結合護理與社工等相關單位,藉由跨科部與多專業的討論與合作,針對每一位來就診者做不同處理,以期能讓青少年問題得到檢視與解決。
 
蔡醫師並提醒,家長應多傾聽成長中孩子的需求,讓孩子更順利地通過青春期的考驗,長大成人;若是有問題的發生,父母也應不避忌諱地協助孩子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介入,陪伴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