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車禍傷口潰爛 因「1病」險面臨截肢命運

一旦發生慢性困難傷口,將威脅病人生命健康,若不幸發生截肢,更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68歲的文黃女士,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2023年3月發生一場意外的車禍,造成雙下肢深度傷口,經幾個月的照護仍未見好轉,甚至面臨需截肢的抉擇。2023年9月轉至高醫整形外科,經由團隊傷口重建手術治療後,輔以專業的傷口照護,免除雙下肢截肢的危機。

慢性傷口成因複雜 嚴重恐面臨截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炫迪表示,臨床上傷口種類有很多,而且發生機轉也不盡相同。根據科學文獻報導,每年約有15%的傷口轉變成困難癒合的慢性傷口,其種類包含糖尿病足潰瘍傷口、下肢動靜脈潰瘍傷口,以及壓力性損傷傷口(俗稱褥瘡)等。因此,傷口有醫院沉默的流行病(Silent Epidemic)之稱。一旦發生慢性困難傷口,將威脅病人生命健康,若不幸發生截肢,更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 車禍傷口持續發黑疼痛

文黃女士表示,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常規在其他醫院接受追蹤與治療,2023年3月發生一場不幸的車禍,造成雙下肢嚴重的傷口,經多次的清創手術,也進行下肢靜脈血管擴張治療,仍無法治癒,甚至傷口愈來愈嚴重呈現發黑狀況。本想自行回家照護,傷但口的疼痛感讓她痛苦不堪,幸好後續至高醫接受整形外科醫師林運男醫治,安排傷口皮瓣重建手術及傷口照護,下肢傷口終於慢慢痊癒。

慢性病人有潰瘍傷口 應就醫避免感染惡化

整形外科主任李書欣表示,許多慢性病病人剛開始有潰瘍傷口時,忽略傷口的重要性而採自行照護,常因傷口惡化感染才到院治療,延誤就醫時機,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因此,盡早發現皮膚異常如發紅、破皮等,即時尋求專業協助,才能避免傷口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