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失眠…自律神經失調! 五分鐘判讀是不是「心率變異」

自律神經遍佈身體各個器官,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千變萬化,如失眠、頭暈、頭痛、口乾、心悸、冒汗、胸悶、噁心、肌肉痠痛、呼吸困難等等,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

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經常會有頭痛、失眠、胸悶、心悸、高血壓等狀況,檢查也找不出原因,吃藥也沒改善,生活壓力山大的你,是否有這些症狀困擾,小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禍!

壓力與不健康生活習慣 自律神經失調主因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腦醫學中心主任郭博昭表示,壓力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重要因素。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求學與人際互動的競爭壓力,長期熬夜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加上沒有適當休息與運動,自律神經失調屢見不鮮。

而自律神經遍佈身體各個器官,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千變萬化,如失眠、頭暈、頭痛、口乾、心悸、冒汗、胸悶、噁心、肌肉痠痛、呼吸困難等等,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

身體、心理疾病皆可能造成 自律神經失調應就醫評估

另外,各種身體與心理疾病都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如心臟病、憂鬱症、焦慮症等,可說是千面女郎,也造成民眾不知道自己就醫應該要看哪一科。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但是看醫生初步做身體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可以到精神科或身心科做自律神經的功能評估。

「心率變異」可測量神經異常 五分鐘協助判斷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自律神經的功能無法直接測量,但是目前可以經由類似心電圖的儀器測量心跳,再計算出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得到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是否有異常或不平衡。

郭博昭教授是國內研究HRV的先驅,著作等身,演講內容深入淺出,把自律神經失調的模糊概念,經由儀器檢查的簡明圖表報告,能夠讓一般人快速的理解。心率變異(HRV)檢測體驗,5分鐘就能夠檢查完成拿到自己的自律神經檢查報告,非常方便快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