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前必讀!事前做好3準備工作 預防腳痛、膝蓋不適

遶境前應做好3點準備,以預防遶境時可能產生的運動傷害。

今年(2024)台中大甲媽祖遶境,確定將在4月5日至11日進行,沿途將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地。不過,遶境長時間走路可能會因此產生腳痛、膝蓋不適等問題。因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林威廷提醒,民眾在遶境前應做好3點準備,以預防遶境時可能產生的運動傷害。

遶境前準備一: 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訂定訓練計畫

許多人認為遶境只是跟著隊伍一起走路,不是什麼難事,不需要做事前準備,不過林威廷醫師表示,雖然遶境只是走路而已,但平時我們並不會天天遶、走這麼久,若長時間反覆做同樣的動作、超出身體負荷時就有可能會導致一般日常活動強度下不會出現的問題。

因此,遶境也需要提前準備,就好比運動選手參加比賽時,也不會在比賽當下才在想要如何打贏這場比賽一樣,需先經過訓練提升自身的能力。因此林威廷醫師建議,在遶境前,第一,平時就要有好的運動習慣,確保全身性肌肉力量足夠,並且要為遶境設定訓練計畫。

林威廷醫師表示,在遶境3個月前就可以慢慢設定一些簡單的訓練計畫,如果是長輩們,可以從簡單的公園走路開始,假設遶境要走10公里,可以先從1公里、3公里、5公里為目標,一步一步往上,讓身體慢慢適應強度,而非將每日目標一口氣就設在10公里,把自己的身體狀態、條件準備好是最重要的事。

遶境前準備二: 挑選輔具、適當的鞋子

再來,遶境前「輔具的挑選」也很重要,林威廷醫師表示,假如民眾已經知道自己的膝蓋不是很好,這時就建議可以穿戴護膝幫助提升膝蓋的穩定性,如果是足弓較塌陷的民眾,可以考慮使用鞋墊或其他輔具給予支撐,長者也可以考慮使用拐杖、手杖幫助支撐身體的重量。

另外林威廷醫師提到,如果事前沒有充足的時間做運動、訓練準備,也可以買護膝穿戴當作預防,雖然現在膝蓋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如果已經有點年紀不是很確定會不會出現狀況時,就買個保險,好比打電動時都會課金,經過專業諮詢後民眾也可以考慮事先購買輔具穿戴,預防問題產生。

除此之外還要挑選適合的鞋子,林威廷醫師建議,不要挑選太硬的鞋子,因為它走起路來避震能力可能會很差,當然也不要選太軟的鞋子,它雖然好走,可是如果之前腳踝曾扭傷或肌肉力量不是很好時,反而會增加傷害的風險,若是不確定鞋子是否合適,也可以詢問醫師、治療師意見,或是親自試穿。

不過切記千萬不要穿全新的鞋子去遶境,林威廷醫師表示,應先挑好一雙平時就有在穿的鞋子,曾經穿過它走過較長距離的路,確定沒有問題、不會咬腳等再穿去遶境會較適合。

遶境前準備三: 試走一遍、安排途中休息時間

最後,遶境前記得「要先試走一遍」,遶境當天會穿什麼鞋子、帶哪些物品、身上會背哪些東西,將當天的裝備都先帶上後試走一次,可以了解自己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這是確認自己是否已做好萬全準備的最好方式。

林威廷醫師表示,這就像大考前會先模擬考一樣,遶境前先讓身體嘗試過實際狀況,也可了解自己能連續走多久,並依自己的狀態安排休息,事先抓好休息時間很重要,在遶境時也別因狀態很好就不休息,應按表操課,假設事前計畫走3公里就稍作休息,當天就依計畫進行。

而在休息時也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中暑等,透過以上方法將繞境時的內在條件(如:肌肉力量、正確的步態)、外在條件(如:鞋子、輔具)做好事前準備,在遶境當天不做太勉強的事,才能有效預防運動傷害的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