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藥副作用導致下肢潰瘍 「低能量雷射」加速傷口癒合

低能量雷射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透過波長大約650nm至1000nm的低劑量雷射光,促進組織修復和細胞再生。

58歲男性患者使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治療癌症,卻造成慢性下肢潰瘍超過一年,因傷口難以癒合及不斷有傷口滲液,每天需多次換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到皮膚科就診。理學檢查發現,患者下肢浮腫、按壓滲液多且十分疼痛,安排規律使用「低能量雷射」照射傷口一個月後,不僅傷口完全癒合,滲液也減少、不再備感疼痛!

低能量雷射 非侵入性治療方法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羅子焜說明,低能量雷射(Low-Level Laser Therapy, LLLT)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透過波長大約650nm至1000nm的低劑量雷射光,促進組織修復和細胞再生。他提到,低能量雷射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四大皮膚相關問題,包括傷口癒合、發炎控制、皮膚組織修復,以及慢性皮膚疾病的輔助治療。

刺激細胞代謝助傷口癒合 發炎控制改善皮膚狀態

羅子焜進一步說明,低能量雷射共有四大特點如下。

一、傷口癒合:低能量雷射能夠刺激細胞代謝,提高細胞內ATP(三磷酸腺苷)的合成,進而促進傷口癒合。具體而言,雷射光的能量被細胞吸收後,有助於啟動細胞內的生化反應(photobiostimulation),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傷口邊緣的再生和修復,縮短整個癒合過程的時間。

二、發炎控制:透過減少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和化學物質的釋放,雷射治療有助於減輕皮膚紅腫、疼痛和發熱等炎症反應,緩解患者不適感之餘,改善皮膚狀態。

三、皮膚組織修復:低能量雷射可以刺激膠原蛋白的生成,促進纖維母細胞的增殖,從而改善皮膚的彈性和結構。對於皮膚受損、疤痕形成,以及皮膚老化的情況,低能量雷射有望於組織重建和修復上取得良好效果。

四、皮膚疾病輔助治療:對於疱疹後神經痛,雷射治療可以減輕症狀、控制發作,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此外,低能量雷射對於過敏性皮膚疾病的治療,也具備正向成效。

安全、無副作用 癌友可與醫師充分討論

總體而言,低能量雷射在皮膚科的應用,為一種安全、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具有促進傷口癒合、發炎控制、皮膚組織修復,和慢性皮膚疾病輔助治療等多方面的優點。不過,羅子焜主任呼籲,雖然低能量雷射優點不少,患者仍應在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下進行治療,以確保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