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患者找回新生活! 新一代免疫療法建功

70多歲賴伯伯7、8年前發現小便有血,經診斷為膀胱結石,但不以為意;直到得知需摘除腎臟,竟發現罹患膀胱癌,賴伯伯除心情沮喪外,家人也感到擔憂。化療期間,賴伯伯噁心嘔吐、嚴重食慾下降吃不下飯、體重下降、身形消瘦,讓他相當痛苦;妻兒也感到十分心疼與沮喪,所幸後來接受臺灣楓城泌尿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蒲永孝建議,接受新一代免疫療法後,至今已2年沒有復發,重拾美好的生活品質。

化療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

膀胱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每年約新增2,000名患者。蒲永孝表示,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如食欲下降、噁心嘔吐、腹瀉、口腔潰瘍以及脫髮等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舊的卡介苗灌注免疫療法(BCG)雖治療效果不錯,但很多患者仍然會復發。

蒲永孝進一步指出,台灣膀胱癌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10幾年來,多數癌症治療都有長足進步,特別是有標靶治療,存活都可延長,但膀胱癌30年來無重大突破,處於無新藥發展的瓶頸,病患的選擇性實在太少。

免疫療法不會產生抗藥性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表示,30年來,膀胱癌治療一直苦無新藥。過去的治療方式,最讓患者不能接受的就是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所幸有新的免疫藥物出現,為膀胱癌治療帶來新曙光。曾接受化療藥物治療,但不願再繼續接受化療治療的晚期膀胱癌病友,有了新的選擇,且免疫療法治療一旦有效果,可以持續治療很久,不會產生抗藥性,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讓醫界引領期盼的是,新的療法未來也能應用於其他癌症治療領域,應用的範疇十分廣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