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生活品質好 不可逆標靶藥第一線選擇

「我跟你說,肺癌治療要聽醫生的話按時吃藥,不要亂聽、亂用偏方,也不可以…最重要是,如果有問題一定要跟醫生或個案管理師討論。」58歲的陳女士(匿名)每次回診時,總樂於候診室與其他患者分享經驗,也是每次參與病友活動中的模範生。她三年前因久咳不癒前往醫院檢查,發現為第四期肺腺癌,經基因檢測為陽性反應,第一線用藥即申請健保給付的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用藥之後,肺部轉移的腫瘤控制良好,咳嗽症狀也獲得明顯緩解,且透過口服藥物仍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每年飛往澳洲探訪兒孫是她最快樂的事情。

不可逆標靶藥物 維持日常生活好體力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病房主任張晟瑜醫師表示,不可逆標靶藥物更具備不易脫靶的特性,完全咬合表皮生長因子的四個接受體家族,一旦與突變接受器完全結合後,便能阻斷癌細胞ErbB的訊號傳遞路徑,對於腫瘤抑制效果反應良好。

當晚期肺癌治療在第一線就能有效抑制腫瘤,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逐漸演變如同治療慢性病一般,僅須定期回診追蹤,而副作用皆可透過輔助藥物獲得緩解,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也能讓患者保有良好的體力,維持工作、進行休閒活動、國內外旅遊都不成問題,不可逆標靶藥物大幅改善晚期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保持體力正面迎戰,勇敢面對肺癌。

對症下藥 首重第一線治療反應

張晟瑜醫師說明,肺癌治療雖如同慢病性病治療,但不同之處是它會產生抗藥性,患者會經歷第一線、第二線甚至到第三線的治療,但通常第一線的治療反應最為重要,且根據臨床經驗顯示,當第一線的治療反應好且腫瘤抑制明顯時,患者更能保有正向的治療心態,醫囑性也較高;因此,第一線對症下藥並抑制腫瘤便成為治療的首要目標。

第一線治療藥物 影響存活期

在醫療科學進步的時代,癌症用藥也隨之進展,張晟瑜醫師分享歐洲腫瘤醫學會所發表的研究成果,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的兩種標靶藥物治療,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肺腺癌,可進一步降低27%腫瘤惡化風險,且2年疾病無惡化存活率,更為第一代標靶藥的2倍以上;因此,即便是肺癌晚期患者,只要進行基因檢測,且及早選對適合的藥品,就能有機會延長存活期。

張晟瑜醫師最後呼籲,高風險族群包含長期吸菸者、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有家族史、職業處於高致癌環境…等民眾,可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便有機會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