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聰可主持節目? 看聽損兒開創「聲」命奇蹟

全新行腳節目「Follow Alana愛遊台灣」,自播出後獲得各界好評,除了有優質的內容,陽光又親切的美麗主持人「Alana」,也讓人特別有好感。然而,不說你不知道,Alana竟然是名聽損兒,而她是如何從失聰,能夠開創出「聲」命奇蹟,想必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Alana為先天極重度聽損 兩歲半有了人工電子耳

Alana為先天極重度聽損,她父母為此查了很多資料,並造訪許多國家的耳鼻喉科醫師,所有看過的醫師都不願幫她做人工電子耳手術或是認為手術不會成功。但她母親覺得「最糟的狀況也就是聽不到罷了!」,手術並不會造成更嚴重的失聰問題,最後才有醫師答應做手術;而很幸運的,手術成功了!所以,她在兩歲半時有了人工電子耳及開始學習「聽覺口語法」。

「聽覺口語法」讓她學會如何聽得清楚 訓練出強大適應能力

在成長過程中,Alana每天都會面臨困境與受到挫折。她說,在「聽覺口語法」的訓練中學到,不是要克服環境的困境,而是要讓扭轉劣勢成為優勢,讓這些狀況對你來說更好。例如跟別人交談時,讓對方坐在她裝電子耳的的左側可以聽得比較清楚;在學校時,永遠選擇坐在教室的最前方,能更清楚聽見老師在講甚麼,而這也訓練出她強大的適應能力,因為她必須一直在這個「聽得到」的社會中奮鬥。

感謝父母、節目團隊及批評者 讓我變得更好

「除了父母外,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團隊,包括製作人、導演及其他成員」Alana說,因為聽障、不會說中文,而且對台灣也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我能當一位主持人;但是團隊若不相信這個節目全新行腳節目「Follow Alana愛遊台灣」,自播出後獲得各界好評,除了有優質的內容,陽光又親切的美麗主持人「Alana」,也讓人特別有好感。會成功,他們不會堅持做下去,「如果你不相信有機會,你不會做。」此外,她也非常感謝那些批評及反饋的人,因為這些批評及反饋,都希望節目越做越好,而且團隊不僅試著讓自己變得更好,「他們也會給我反饋,讓我不斷的在磨練中進步,變得更好」。

努力工作解決問題 使節目帶來快樂及正向心態

Alana原本是主修商科,但主持節目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必須一切重新學起;她說,我的團隊不會花時間抱怨,我們著重於解決問題、努力工作及團隊合作,大家都盡力支持對方。「我們希望由節目傳達快樂及正向心態,觀眾能從中學習及受到啟發。這節目是認識台灣很好的機會,同時也是喚起社會對於環境保

護意識的好機會。」正因如此,許多極度緊急的全球問題,因為「Follow Alana愛遊台灣」節目的彈性及多元化,讓我可以完成許多不同的夢想,為觀眾帶來更多正面能量。

每個人都要有自信 永不放棄為自己奮鬥

Alana認為,每個聽障者要使用手語或是想要學習聽與說都是自己的選擇,但是聽障者要有自信,不應該對自己的失聰問題感到羞恥或罪惡感 ,而且不只是聽障族群,對任何身障人士來說都是一樣的;Alana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安全感,就算是最正常的人,都覺得他們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都要有自信,希望大家永遠不要放棄,持續在這個社會中為自己奮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