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特」 心血管話題、人工智慧運用很夯

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離不開賴(Line)、臉書(Facebook)。在美國,則是推特(Twitter)較盛行。美國研究團隊分析推特用戶的推文內容,結果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喜歡發表、轉推心血管疾病相關推文。

女性比男性更喜歡討論心血管議題

在這篇《美國醫學協會雜誌》所刊登的論文中,研究團隊選擇「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心衰竭」與「心臟驟停」等5個關鍵詞,以此探勘推特用戶發文內容,蒐集5年半資訊發現,共有550,338推文含上述關鍵字。其中以「心肌梗塞」最熱門,出現次數達269,907次,最容易轉發的關鍵字則是「心臟驟停」,有趣的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使用到這些關鍵字。

名人死亡後 推文數暴增

研究也發現,某些事件後,討論心臟病的相關推文數會暴增。常見的是世界糖尿病日、某媒體刊登重要心血管疾病相關研究之後,或是名人死亡事件後幾分鐘到數小時內,推文轉推量便會大幅增加。

研究人員分析推文內容,主要包含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或是使用者對疾病有所警覺、他人告知疾病嚴重性,以及治療過程、結果等。其他推文內容還包括心血管疾病預防、預後及症狀。其中又以談論危險因子居多,例如「高血壓常見於體重過重的孩子」、「缺鐵會增加58%的慢性心衰竭風險」等,都是熱門推文。

健康機器人 透過推特做初篩

不過,推文中,一些健康、醫療相關資訊不見得正確,不少甚至是錯誤訊息。醫界、公衛界也不斷思考,希望運用社群媒體,傳播較正確的醫療、健康知識。美國微軟公司更推出社交媒體形式健康機器人(Microsoft Health Bot),期待提供如下推文對話,幫助醫護人員進行初步篩檢。

1491901158822863.jpg病患推文:頭痛

機器人推文:如果疼痛評分1至10分,最嚴重是10分,請問您現在疼痛約幾分?

病患推文:7分

機器人推文:根據您在本診所的病歷紀錄,你曾有偏頭痛診斷,請問這次有沒有上次嚴重?

病患推文:更痛

機器人推文:您的主治大夫下午剛好有門診,要不要幫你掛號?

病患推文:要

機器人推文:請大約兩點半到診所

病患推文:謝謝

機器人推文:不客氣

人工智慧 應用潛力廣泛

這類參考個人病歷資料所建立的簡單型人工智慧社群媒體可以客製化推播內文,又可節省人力。未來若將這類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慢性病患管理、預防保健推廣等,或許可以幫助提升照護品質。

肆、延伸閱讀

1. Sinnenberg, L., DiSilvestro, C.L., Mancheno, C., et al. Twitter as a Potential Data Source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esearch. JAMA. 2016;1(9):1032-1036.

2. Gouda, P., Das, D., Clark, A., et al. The Impact and Implications of Twitter for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J Card Fail. 2017. in Press.

3 https://www.healthvault.com/en-us/health-bot/

4.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https://goo.gl/GHPqZ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