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暴瘦10公斤 28歲男驚罹大腸癌第四期
年輕人體重莫名狂掉,當心「癌」來敲門!一名28歲在連鎖3C賣場工作的男子,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突然出現吃不下、肚子悶痛等症狀,且在短短二個月內,體重一口氣掉了10公斤,平常獨居、外食的他,回家時的模樣嚇壞家人,急忙帶往就醫,檢查竟已是大腸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多顆轉移到肝臟,無法手術切除。 
 
收治病人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郭弘揚表示,還好該名男子的癌細胞侷限在肝臟,經化學治療後已獲得控制並接受手術治療,目前仍持續治療當中。 
 
台灣大腸直腸癌族群 急速年輕化!
年紀輕輕,怎麼一發現就已經癌細胞轉移?其實郭弘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近年台灣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層,一路往下降,有年輕化趨勢,三、四十歲甚至更年輕的病患,已非稀有。 
 
郭弘揚醫師說,年輕人罹患大腸直腸癌變多,除了先天基因問題之外,與環境、飲食習慣也都可能有關。尤其年輕人可能因代謝較快,一旦罹癌,症狀惡化通常都比老年患者來得更加凶猛,更難以治療,約有二至三成一確診就已經是第四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積極治療 可獲更好的存活期
針對這類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目前臨床標準治療方式是使用標靶藥物加上兩種化療藥物,只要積極治療,存活期約莫可達二到三年,而年輕人更有機會力拚一搏。若有機會能將肝內轉移之腫瘤切除,能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存活期。 
 
郭弘揚醫師指出,對無法開刀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而言,治療就像跑大隊接力賽事,必須一棒接一棒,才可以跑得長久,儘管目前健保僅給付第一線及第三線的標靶藥物,若經濟能力許可,可考慮使用第二線的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能讓整體存活期增加二至三個月。 
 
第四期不是末期! 滅癌不可中斷、定期健檢是王道
郭弘揚醫師感嘆,常見有病患觀念古老,聽到第四期就放棄積極治療,轉而使用自然療法等,結果延誤治療,再回診時,狀況已經糟到無法挽救。 郭弘揚醫師強調,年輕人罹患腸癌雖然病情通常較為凶惡,但也較有體力及機會撐過療程,最怕的是,不少人往往在初期治療見效時,一看見癌細胞消失,便萌生念頭想「休息」一下,完全中斷治療,反而給了癌細胞捲土重來的機會。 
 
即使是年輕人,醫師仍建議,最好別忽略定期健檢中的糞便潛血檢查項目,尤其三等親有病史者或本身屬於高風險族群的民眾,亦可考慮將大腸鏡作為健檢項目之一,若檢查後發現瘜肉者,甚至可考慮每年追蹤一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