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腿抽筋不是補鈣就好 3方法可防範與緩解
許多懷孕的婦女都有過小腿抽筋不舒服的情形發生,尤其是懷孕中期開始,更常發生抽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呢?
 
孕婦小腿抽筋 不是單純的缺鈣、補鈣問題
烏日林新醫院產科主任凌大維醫師表示,孕婦小腿抽筋在醫學研究中並沒有真正的發生原因,絕對不只是缺鈣、補鈣這樣簡單的答案來預防。許多研究顯示經常抽筋的孕婦,血中鈣濃度與沒有症狀的孕婦並無差異,所以單純一直補鈣,不但有過量補充的風險,對於抽筋的改善沒有實際的幫助。
 
體重增加、荷爾蒙改變可能是抽筋原因
凌大維醫師認為,孕婦抽筋可能的原因,是由於懷孕時體重的增加和荷爾蒙的改變,加上逐漸增重的子宮,和胎兒對於下肢神經和周邊循環的壓力所導致,另外孕婦水分的缺乏也佔一部分的角色。
 
肌肉疲勞也可能造成抽筋
台灣的工作環境非常忙碌,女生並沒有因為懷孕而有「特權」,仍然從事著與懷孕前同樣吃重的工作,研究指出,過度使用下肢造成肌肉的疲勞也是重要的原因,使得懷孕腿部抽筋成為一個廣泛的問題。
 
使用這些方法降低抽筋不適
凌大維醫師指出,雖然孕婦發生抽筋的原因不明確,但仍可使用一些方法,有效降低抽筋所帶來的不適和困擾:
1.適當保護下肢和足部:
規律性的伸展肢體。
每日花30分鐘做一些輕緩和柔軟的運動。
避免久站、久坐或長時間的走動。
選擇支持性良好和舒適的彈性襪和鞋子。
 
2.預防或降低抽筋所帶來的疼痛:
遇到抽筋時,盡快的伸展肢體。
對於時常發生抽筋的部位,給予冷敷或熱敷。
過於頻繁或不能緩解的抽筋或疼痛,請一定要諮詢醫師。
 
3.懷孕時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飲用適當水分,改善循環狀態,可以有效減少抽筋。
接受適當的孕期按摩課程,舒緩肌肉緊張,促進循環的順暢。
適當的維生素補充,多吃富含鉀離子的水果,例如奇異果、香蕉和哈密瓜。
 
透過上述的方法,可以降低懷孕時期的不適,改善生活和睡眠的品質,使惱人的抽筋問題降到最低,藉由孕期生活品質的增進,希望每個準媽媽都有愉快健康的懷孕經驗。(文章提供/林新醫院產科主任凌大維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