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子女網路交友 5不1要避免陷阱
資訊科技的發達及網際網路的便利縮短人們之間的距離,同時形成不同以往的交友模式,多數兒童及少年透過臉書、Line、Instagram等應用程式交友、聯繫情感或發展親密關係,但其匿名性卻成為性侵害犯罪的溫床。衛生福利部呼籲,年假期間父母需多關心子女使用網路的情形,並協助孩子辨識網路交友的陷阱,更應教導正確的網路使用五不一要觀念,藉由親子間約定如何正當使用網路,以避免憾事發生。
 
網友成加害人愈來愈多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105年1萬3,000餘件的性侵害通報案件中,性侵害被害人未滿18歲者占近6成,其中又以12-18歲國高中程度的學生最多,而加害人近8成為熟人,其中網友成為加害人的性侵事件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關心子女的網路世界
年假期間未成年的孩子暫時放下學業壓力,容易沉溺於網路世界,特別呼籲父母需多關心子女是否有使用網路時間愈來愈長、電話愈講愈久,以及親子互動愈來愈少的情形,並協助孩子辨識網路交友的陷阱。
 
五不一要正確網路使用觀念
爸媽應教導孩子正確的網路使用五不一要觀念:1.不要沉迷網路影響作息、2.不要暴露個人資料、3.不要傳送太過裸露的視訊及照片、4.不要單獨赴約、5.出遊不要喝別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父母要積極藉由親子間約定如何正當使用網路,教育孩子自我保護措施,避免與網友約在非公開場合見面。
 
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衛生福利部張秀鴛司長表示,若不幸遭到網友性侵害,務必冷靜處理,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報警處理,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並即刻到醫院檢查傷處,蒐集犯罪證據,避免遭到更多傷害。
 
另外,各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也會評估被害人的需求,提供所需的庇護安置、陪同報案偵訊、經濟扶助、驗傷診療協助、法律扶助、心理諮商輔導、轉學或就學服務等相關保護扶助措施。
 
保持冷靜了解孩子的想法
若是未滿16歲者發生非強制性性侵害事件時,建議父母要保持冷靜,在不責備的情況下,先了解孩子的想法,並尋求各地方政府性侵害防治中心專業人員的協助,以降低親子間之衝突及壓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