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兒無意抽動、出怪聲 多鼓勵能發掘才華
猛眨眼睛、搖頭晃腦、突然大叫...許多不自主的動作,讓好動的妥瑞兒在人際相處上,常被認為搗亂或不合群,並引起異樣眼光。過去因為許多人對妥瑞症不了解,常認為孩子被鬼怪附身,以致尋求錯誤的治療。隨著醫藥進步,目前針對妥瑞症已有很好的治療方法,也使得許多擁有特殊天份的妥瑞兒,能夠藉由正確治療,而有亮眼成績。
 
妥瑞兒腦筋動得快 多鼓勵與培養能有不凡成就
歷史上最聞名的妥瑞兒就是莫札特,但究竟什麼是妥瑞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林光麟表示,妥瑞症是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導致,並造成動作及聲音上的tic(抽動);會有眨眼睛、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症狀,以及短暫清喉嚨聲和發出怪聲音。確診為妥瑞兒,要有動作型症狀二種以上,聲音型一種以上,且持續超過一年。
 
林光麟醫師指出,據統計6至12歲兒童罹患妥瑞症發生率約1/200,且男多於女,因妥瑞兒腦筋動得特別快,多有特殊能力及才華,若能以鼓勵代替責罵,讓他們能夠發揮潛在的能力,並得到適當的啟發與培養,多會有不平凡的成就。
 
傳統用藥易有副作用 新藥可免此煩惱
林光麟醫師進一步指出,大部份病童都只有聲音tic(抽動)症狀,如果沒有超過一年,稱為短暫性抽動症(Tic);若有一個動作或一個聲音超過一年,則屬慢性抽動症(Tic)。不管症狀的多寡或時間長短,須看症狀是否影響個人生活,或是影響別人,再決定如何治療;過去臨床上醫師多使用國外有文獻證實療效的藥物控制病情,不過這類藥物容易產生嗜睡、體重增加、肌肉不協調等副作用。而今年衛福部已核准妥瑞症的治療藥物,用於調整妥瑞症患者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可有效改善妥瑞症的抽動症狀,副作用也相對較低。
 
鼓勵妥瑞兒做競爭性運動 禁咖啡因飲食
林光麟醫師強調,治療妥瑞兒可鼓勵多做具競爭性或是有教練帶領的運動,每天至少一小時,使妥瑞兒想要有好表現,例如打球、游泳、跆拳道、直排輪及騎獨輪車等;其次要控制飲食,應禁止含咖啡因的咖啡、可樂、巧克力、奶茶與紅茶等,因為咖啡因會使腦部神經興奮,易使症狀加劇而干擾學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