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患者吃糙米、磷太高 竟造成骨質脆弱
許多人都知道,糙米等全穀類食物很健康、很養生,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糙米,以透析(洗腎)患者來說,就不太適合吃糙米。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門診暨血液透析中心主任賴台軒指出,糙米等全穀類食物含大量的磷,透析患者攝取過多的磷,容易引起次發性甲狀腺亢進,進而造成骨質脆弱,患者可能稍微一擦撞就骨折,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磷濃度超標 容易引發次發性副甲亢
賴台軒主任分析,一般健康人攝取過多的磷,腎臟自然會移除這些磷,但透析患者因為腎功能毀損,只能靠透析移除體內多餘的磷,但透析終究不像腎臟可以移除那麼多的磷,如果透析患者沒有控制磷攝取量,身體磷濃度就會超標。
 
當體內磷濃度飆升,磷會與鈣結合,此時鈣會減少,加上身體較無法合成維生素D,缺鈣情況會更雪上加霜。身體為了維持一定鈣濃度,副甲狀腺便受到刺激、增加副甲狀腺素分泌,由於鈣、磷平衡受到干擾,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引起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
 
透析患者 需嚴格控制磷攝取
賴台軒主任表示,透析患者中,約一半以上的人會出現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患者最重要的是,要將磷攝取量控制在每天800到1000毫克,多數蛋白質食物、加工食品都含有較多磷,糙米等全穀類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磷,因此透析患者除了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避免吃加工食品,也要盡量選擇白米、白麵條,少碰糙米等全穀類食物。
 
擬鈣劑 降低骨折風險
透析患者想減緩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所造成的衝擊,除了控制磷攝取量,必要時,需要服用磷結合劑和維生素D。目前還有一種治療策略可供選擇,就是患者可運用擬鈣劑減少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的風險。賴台軒主任解釋,擬鈣劑可增加副甲狀腺對鈣的敏感性,副甲狀腺便不會一受刺激就拼命分泌副甲狀腺素,國外研究顯示,這類藥物可降低透析患者的骨折機率。但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鈣質降低副作用,當副甲狀腺素濃度超過800 pg/mL,便建議開刀治療,副甲狀腺素一旦高達1500 pg/mL以上,藥物治療效果就會很有限。
 
賴台軒主任也提醒,透析患者必須每一個月驗血、檢查體內磷濃度變化,每三個月必須檢查副甲狀腺功能。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剛開始時多半沒有症狀,患者往往輕忽嚴重性,當出現骨折時,代表情況轉趨嚴重,治療也較棘手,盡早發現異常、及早用藥治療,才能降低骨折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