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關鍵在消除胰臟毒害 長效基礎胰島素助穩糖
台灣已步入老年化社會,罹患三高等慢性疾病人數逐年攀升,其中糖尿病人數已突破200萬大關。愛胰協會理事長、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游能俊醫師表示,全台糖尿病病患數推估已達227萬人,18歲以上成人約每9位中有1人罹病,年紀越大罹病率越高,75歲以上約3人中即有1人為糖尿病患者。
 
糖友胰臟受高血糖毒害 積極控糖很重要
游能俊醫師指出,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很多,但不論為何,一旦罹患糖尿病後,患者的胰臟功能就會開始遭受高血糖之毒害,導致胰島素對於血糖變化之感應能力變差,分泌量也會減少。雖然糖尿病無法痊癒,但可透過及早之積極治療而控制血糖,保護胰臟功能。游能俊醫師強調,提升糖尿病的治療成效,關鍵就在於必須盡早消除高血糖對於胰臟的毒害,除了透過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外,也須輔以有效的藥物介入才能達成。
 
第一時間以高劑量胰島素治療 半數可擺脫用藥
游能俊醫師分析,目前醫師多會以二甲雙胍做為第一線口服治療,但因口服藥物降糖化血色素之能力有限,故若仍無法控制血糖時,即應積極考慮使用胰島素,因為胰島素可說是消除葡萄糖對胰臟毒害最有效的利器。游能俊醫師提到,國外曾進行以胰島素作為剛確診患者之第一線治療試驗,在不輔以口服藥物的情況下,以高劑量胰島素治療2周,試驗結果發現許多患者成功降低血糖,甚至於試驗結束兩年後,有一半的患者在不使用藥物下,仍能維持血糖值正常,這正是因為以胰島素治療及時保護胰臟機能所致。
 
初期三個月 搶救胰臟功能黃金期
游能俊醫師表示,確診糖尿病後的頭三個月,是「搶救」胰臟功能的黃金時期,但台灣民眾長期對於胰島素治療存有迷思,往往容易因此錯過時機,非常可惜。游醫師說,當糖化血色素大於8,或是空腹血糖值高於200時,就代表胰臟功能正遭到累積的葡糖糖毒害中,因胰臟的破壞是不可逆的,故應盡早轉換胰島素治療,才能避免後續併發症的產生。
 
長效基礎胰島素 助血糖更穩定
針對有些患者顧忌轉換胰島素後,容易造成體重上升,游醫師建議可考慮以長效基礎胰島素進行轉換,根據臨床試驗與門診經驗來看,使用長效基礎胰島素的患者,不僅體重的增加十分輕微外,同時與傳統胰島素相比,其對於血糖控制的穩定度也較高,能減少夜間血糖不穩的情形,幫助患者平穩地達成降血糖目標。游醫師也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用藥外,飲食控制也不能輕忽,唯有從根本改善生活型態,才能減輕胰臟負擔,與糖尿病長期共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