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練氣功治腸癌 腫瘤「大到肚子外」
啥咪?明明被醫師告知罹患大腸直腸癌,台灣每年卻還有破千人寧願繼續埋頭當「鴕鳥」不治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王照元就遇過擁有博士學歷的40歲出頭男性,確診後第一件事竟是跑到中國大陸練氣功,一待就是三個月,回台時腫瘤已從數公分暴增近20公分「跑到肚子外了」,光用手就可觸摸得到。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大腸直腸癌新增人數已超過1萬5000人,不僅新增比率亞洲第一,若以每十萬人口的發生比率來看,更是世界最高,遠遠超過歐美等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王照元指出,每年新增的大腸直腸癌個案中,仍有約10%、約1500人屬於未積極治療的「落跑族」,有的不肯相信自己罹癌,拚命合理化自己身上的症狀,說服自己肚脹、肚痛不過是腸胃炎,出血只是痔瘡破了啦,或者害怕開刀和化療,轉投去民俗療法、吃中草藥,一拖二三年,再回頭時往往為時已晚。
 
不少人以為會落跑的病患,多為知識水準不高的民眾,但其實有不少高知識分子,甚至有在醫院工作的護理人員,一聽到腫瘤已轉移,竟就放棄治療,頭也不回的離開診間。
 
王照元說,離譜的還有病患迷信所謂的飢餓療法,只吃生菜、水果,其他肉類和醣類一概不碰,說是可以餓死癌細胞,結果腫瘤還沒被餓死,自己卻已先體力不支倒下,連接受治療的力氣都沒。
 
王照元強調,儘管有約2成的大腸直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但不代表治療就是白費功夫,研究顯示,只要肯接受積極治療,平均存活期可達30個月之久,遠高於未積極治療者的僅6個月到9個月。
 
治療武器很多!王照元說,在第一線的化療加標靶藥物治療後,有3至4成病患會繼續惡化,但現在已有新的第二線標靶藥物,可一口氣抑制3種血管新生因子,比起只能抑制一種的第一線標靶藥物,效力更強,比起單用化療,有3成病患在第一線治療失敗後,還可以撐過近2年之久,此外健保目前也有給付第3線、第4線的標靶藥物,只要有機會就該拼。
 
王照元強調,隨著癌症治療精準化、個人化,預估將會有更多、更新的標靶藥物問世,甚至是免疫治療,建議所有大腸直腸癌病患不該輕言放棄,應諮詢大腸直腸癌專精醫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療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