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母親20年 母離世她患憂鬱症
家庭照顧者阿華辭掉教職,全心全意照顧失智母親近20年,母親離世後,她有一段時間每天呆坐床邊,斷食無事可做,甚至罹患憂鬱症,直到家總主動關懷,安排與心理諮商師協談、鼓勵參與活動,才慢慢走出家門。
 
親人離世後半年 家庭照顧者高風險期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許多家庭照顧者因被照顧者過世而結束任務,頓時失去生活重心、生活秩序大亂,甚至自責照顧不周,導致嚴重的情緒低落。一般來說,親人離世後半年內,是家庭照顧者的高風險期,需要親友鄰里拉一把,給予更多關懷。
 
面臨3大問題
陳景寧舉例,面對親人離世,家庭照顧者除了不捨、哀傷情緒,也因平日生活與被照顧者綁在一起,需要面臨3大問題,包括身心負荷到達極限、失去社福津貼面臨經濟困難,以及重返社會有困難,甚至找不到工作。
 
重建3步驟
陳景寧建議,周遭親友鄰里協助進行重建3步驟,首先進行健康檢查、運動或旅行;接著,評估自己的資產、體力及意願,重新找份工作,必要時也可尋求社會救助;第三,聯繫手足、親友,或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或成長課程,讓自己盡速回歸社會。
 
提前練習告別
家總特約心理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北投門診心理師呂依真也提醒,在被照顧者臨終後期,家庭照顧者應提早練習告別,提前作重返社會的準備,「不要輕忽悲傷情緒對自己的影響,當作人生重要功課,好好告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