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紀錄片 盼社會友善、撕掉汙名化標籤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也是台灣預防醫學會成立20週年的日子,台灣目前有3萬1千多人感染愛滋病毒,且經通報在案,也在接受治療當中。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吳文豪醫師表示,愛滋病起源是在1981年6月時,美國洛杉磯發現5名年輕男性,因罹患少見的「肺囊肺炎」死亡;同一時刻,紐約也發現20名因少見的「卡波西式肉瘤」而去世的年輕男性。
 
AIDS由免疫系統機能喪失
後來,美國疾管局(CDC)研究證實,這些男性都死於一種免疫系統機能喪失的同一類症候群,並於1982年將這種疾病正式命名為A(Acquired後天)、I(Immune免疫)、D(Deficiency缺乏)、S(Syndrome症候群),就是現在我們常聽到的AIDS。
 
愛滋病必須經過特定傳染途徑感染
吳文豪醫師指出,愛滋病是一種因病毒而引起的疾病,必須透過特定傳染途徑才能進入人體,像是與感染者握手、親吻、擁抱、沐浴、游泳、上課等日常生活起居並沒有感染病毒的風險;感染途徑主要有三類,包括危險的性行為、輸用污染的血液(如共用針頭)、及母子垂直傳染。
 
社會仍然持有誤解的看法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20週年愛滋病紀錄片「我會幸福的」導演陳永旭,一直想透過影像,傳達預防感染愛滋病的重要性,他說:「拍攝過程中,看到很多人對疾病的誤解與社會標籤汙名化,讓我更有動力想拍攝紀錄片,但這工作不容易,又因為太多感染者不願曝光,導致拍攝備感艱辛。」
 
雞尾酒療法可治療但無法治癒
陳永旭說,紀錄片中希望患者現身說法,力邀韓國強老師參與拍攝,韓老師今年60歲,36歲那年不幸感染HIV24年,在那個年代,愛滋病藥物並不發達,很多人等不到藥物,就只能等死。韓國強老師說,當時愛滋資訊並不普及,社會上充斥著很多錯誤觀念,到後來,自己真的不幸感染了HIV。
 
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醫師表示,1998年在台灣,何大一博士發明的的雞尾酒療法改善了不少愛滋感染者的生活,所謂的雞尾酒療法就是合併數種抗愛滋病毒的藥物治療,降低病毒量、提高免疫力與存活率,但目前無法以此方法治癒感染者。楊家瑞醫師指出,目前最有效避免感染的方法就是,單一性伴侶、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性服務,也切勿共用針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