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石溜滑梯太危險? 專家:增童嘗試勇氣
近年台北市公園的磨石溜滑梯、鞦韆幾近拆光,換上一批顏色鮮豔的彩色塑膠遊具。專家指出,兒童透過接觸遊戲能豐富情感、增加想像力,尤其刺激的溜滑梯、鞦韆,更能讓提供孩子嘗試的勇氣。
 
塑膠遊具充斥公園
公園是孩童玩樂的遊戲場,原本磨石溜滑梯、鞦韆,可以讓孩子享受快速滑落、高空蕩下的刺激感,但近來台北市政府卻以安全為由,將罐頭遊具取而代之。許多孩子常抱怨,塑膠溜滑梯不滑不好溜,冬天還會被電到很痛。
 
刺激遊戲 孩子更有能力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主任林佩蓉表示,看似「太刺激」的鞦韆及溜滑梯,其實能提供孩子充足的擺盪、溜滑、旋轉、攀爬經驗,有助發展平衡感、協調性,並促進神經肌肉和骨骼的成長,增進肌肉關節的運動覺等,建立良好的身體形象;更重要的是,兒童會因為挑戰自己的能力,學習到新的技能。
 
罐頭公園 侷限兒童發展
林佩蓉認為,挑戰及危害大不相同,挑戰是提供足夠保護,讓孩子決定是否嘗試,兒童透過接觸遊戲及生活中的自然環境,能豐富情感及想像力,但提供無趣卻超安全的罐頭公園,這種侷限的環境及遊戲則有反效果,嚴重可能會有文明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