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切膝! 脛骨截骨術還她行動自如
膝蓋磨損了,就需要更換人工關節?66歲的李小姐,長期膝蓋痠痛且復發,吃了多年止痛藥仍無法抑制,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醫師考量患者病情,建議接受脛骨截骨術,合併膝關節鏡微創手術,至今過了5個月,不但不用再吃止痛藥,還能行動自如。
 
高位脛骨截骨術免切膝蓋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翁佩韋指出,該患者為早期膝關節退化,建議採取高位脛骨截骨術,加上微創膝關節鏡手術,不用切膝蓋、換上金屬的關節面,也能讓膝關節正常運作,並早日恢復平日作息。
 
不用再吃止痛藥
翁佩韋表示,脛骨截骨術就是在小腿脛骨上截出一段缺口,再把骨頭上下撐開,加上固定骨板,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並配合微創膝關節鏡手術,術中配合專用的鈦合金鋼板使用,讓關節軟骨得以增生,不僅開刀危險性低、恢復期短,又可以讓患者免除長期吃止痛藥的困擾。
 
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免換人工關節
大多數的膝關節退化患者,都以為全人工膝關節置是唯一解決之道。翁佩韋說,其實仍需考量術中、後失血,術後發生靜脈栓塞及傷口感染的風險;若是早、中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其實不建議直接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這麼侵犯性的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