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子宮正常卻反覆流產 竟是免疫疾病作祟
一名30多歲的太太,2次懷孕皆在10周時無預警的流產了,求助婦產科專家,發現子宮、卵巢都健康,染色體分析也正常,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到醫院內科門診就醫。
 
不明原因流產 應尋內科協助
為什麼不明原因流產要求助內科醫師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陳忠仁表示,首先應找尋婦產科醫師評估有無子宮、卵巢或其他婦產科相關疾病,臨床上約有五成婦女經過檢查仍無法找到原因,簡單來說,即使女性子宮、卵巢無異常,但可能是內分泌、血液、免疫功能出現功能異常,而無法留住胎兒,此時應求助於內科醫師。
 
案例中的女性就是因血清中出現了「抗磷脂抗體」,是抗磷脂質症候群,因此太太在下一次懷孕前,使用口服的低劑量阿斯匹林,而確定懷孕之後,併用每天皮下注射低分子量的肝素,來保住胎兒。醫師透露,太太在內科與婦產科醫師的照料下,日前已產下健康寶寶。
 
反覆流產 可能是這三種病
甲狀腺疾病、血栓形成體質與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疾病中與反覆流產最相關的就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是一種抗磷脂抗體導致之動、靜脈血栓或反覆流產的疾病群。
 
根據國外研究,在反覆流產的婦女當中,約有4成可發現此種抗體的存在,導致胎兒留不住。但此疾病並非無藥可救,目前臨床使用低劑量阿斯匹林,配合每天皮下注射小分子量肝素,醫師建議,積極治療,仍有7成的婦女成功生產,依舊可實現當媽媽的夢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