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詞彙量多寡 影響日後孩子發展
日前有外媒報導,孩子在2歲時的詞彙量,可窺見未來成就。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賓州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幼兒早期發展是奠定日後教育程度、社會地位等的重要時期。
 
研究中也提到,嬰幼兒每天都在學習,模仿家人的動作、說話語氣等等,詞彙量就是這樣累積而來的,但許多父母認為嬰幼兒不了解爸媽說什麼、做什麼,導致不少父母在孩子面前口出惡言,或是減少與孩子說話的頻率,研究認為,孩子就算聽不懂,但可從談話中的口氣、語調推知內容與父母情緒,並非全然「聽不懂」。
 
2歲詞彙量 窺知日後發展
研究人員表示,2歲幼兒的詞彙數量,多是由父母、幼稚園所教導,孩子在幼稚園的學業成績是以閱讀與數學,同時也藉由幼兒的行為自律程度與焦慮表現頻率為評分標準。研究發現,口語詞彙較好的幼兒在進入幼稚園後,表現較好,而這些兒童多數來自高收入、高教育程度的父母。研究也指出,若是出生時體重過低、早產或母親健康狀況不加的孩子,則口語表達能力較差、詞彙數量較少。
 
幼兒早期發育 奠定學習基礎
此研究持續追蹤這些孩子,在孩子5歲進入幼稚園時,發現本來口語表達能力較佳、詞彙量較多的孩子,不論是自律行為或是學術表現仍然領先於其他孩子。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的孩子在閱讀、數學方面的表現都比較有自信,相對地,出現焦慮情況也較少。
 
親子多互動 助大腦發展
賓州大學教育學副教授Paul Morgan指出,此研究是由多層面來證明早期發展對幼兒的重要性,許多父母都以為孩子「聽不懂」、「無反應」就不與孩子互動,但其實這些互動對於孩子的大腦開發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因此建議父母,不論孩子反應是否如預期,都應該與孩子多說話、一起玩耍,雖然短時間內不會有劇烈變化,但以長期來看,對孩子是百益無一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