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鮮肉罹糖尿病 恐少活10年
第二型糖尿病以中老年患者居多,但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來,年輕患者有增加趨勢,尤其是許多2、30歲正值青壯年,共同特徵都是肥胖,BMI超過30、腰圍大於90公分,壽命較正常人少10年以上。
 
年輕男性糖尿病患增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侯冠廷指出,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隨老化增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20至39歲年齡層的男性,發生率有增加趨勢。
 
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
侯冠廷表示,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內科疾病之一,會傷害全身心血管系統,併發症包括大小血管病變,包括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阻塞,以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病變,有發生失明、洗腎及截肢風險較高。
 
肥胖恐罹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壽命少10年!」侯冠廷強調,肥胖是糖尿病產生的溫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及避免抽菸,能有效預防及延後第二型糖尿病;一旦肥胖發生,BMI大於24或腰圍大於90公分,應進一步接受體重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