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糖尿病很丟臉? 不治療只好急救
糖尿病是「骯髒病」?隨著高油高糖飲食充斥、3C宅童不愛運動,有愈來愈多青少年罹患糖尿病。台大醫師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說,曾遇過家長得知孩子患病,自覺丟臉從此在診間消失,四處求神問卜找偏方,過了幾年,孩子卻出現在急診室急救,性命差點不保。
 
180萬國人得病 罹病年齡下降
據統計,全台至少有180萬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指出,根據1992-2000年普查,全台國中小學童的尿液篩檢報告中顯示,新罹患糖尿病的學童中,9.5%為第一型,54.2%為第二型,第二型糖尿病已成為目前青少年糖尿病的主要類型。
 
青少年第二型糖尿病 病情易失控
王治元表示,糖尿病一直被認為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傳統觀念也認為糖尿病是「骯髒病」事實上隨著飲食習慣西化,第二型糖尿病罹病年齡下降,門診中常見國小、國中的患者。不過,有些家長一得知孩子罹患糖尿病,不是要求積極服藥治療、回診追蹤,反倒覺得「自己種不好」,讓孩子得病很丟臉,就再也沒有在診間出現,類似的患者最後都會到急診救命。
 
糖尿病併發症 全身壞光光
糖尿病嚴重程度可大可小。王治元強調,糖尿病患者不積極治療,罹病10至15年後,都會開始出現大小血管、神經病變,甚至失明、肢體麻木、腎衰竭、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根據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沒有治療,經過7、8年後,心臟功能相當於曾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
 
健康生活型態 遠離糖尿病
王治元建議,糖尿病患除了正確服藥治療外,還要注意飲食、運動及睡眠,日常飲食應自我管制,不要過量攝取,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的運動,有助控制血糖,另外,充足的睡眠也能預防病情失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