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幼童發燒會自然好 別亂擦酒精
嬰幼兒發燒怎麼辦?新手爸媽最怕遇到小孩發燒,最常送往醫院找醫師。醫師指出,小兒發燒有高達8至9成以上,是因病毒感染而引發,大部分都會自己好,除非合併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意識改變等腦炎症狀,才需要就醫治療。
 
退燒千萬不可擦酒精
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一旦孩子發燒,許多新手父母往往繃緊神經,急著找方法退燒,包括冰敷、多喝水、吃退燒藥,甚至用酒精擦拭身體。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趙露露強調,小孩發燒千萬不可用酒精擦身體降溫,以免影響體神經及血液系統,可能發生頭痛、噁心、胃痛、疲倦、視力模糊,甚至失明等副作用。
 
小兒發燒原因百百種 9成會自然好
趙露露表示,小兒發燒是一種症狀,提醒有病毒或細菌入侵體內的反應,嬰幼兒身體變化較快,有時玩過頭或情緒不佳哭鬧,都可能造成身體發熱,不一定是真正發燒。根據臨床統計顯示,有8、9成以上是因病毒感染而引發,大部分都會自己好。
 
發燒合併頭痛噁心 最好立即就醫
發燒需要就醫嗎?趙露露指出,發燒本身不會傷害腦部,除非是病菌直接感染到中樞神經系統,當合併如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意識改變等腦炎症狀時,最好及早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