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鉛水喝下肚 利用香菜淨化水質
雙北市爆出鉛水危機,台北市推出雙北市民皆可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六院區驗血鉛,但居家時要如何避免喝下含有重金屬的飲用水呢?日前在美國有研究指出,利用小小的香菜,就可使飲用水品質大大提升,只要簡單步驟,就可以淨化用水。
 
小香菜 大用處─香菜可淨化水源
香菜除了可替菜餚提味之外,更有另一項使人驚嘆的研究於近日發表。美國常春藤技術社區學院的紹爾教授以及他的學生嘗試將數種植物曬乾後碾碎,放入水中,發現香菜具有最佳的淨化水源的效果。
 
香菜提味 還可健脾
目前普遍認為香菜起源地是地中海,在17世紀才傳入美國,是歐洲移民最早使用的香料之一。中世紀時,歐洲人經常用香菜葉與其種籽來掩蓋肉品的腐爛味,至今仍此用香菜種籽入菜與酒品當中。歐美人喜歡食用香菜種籽、而亞洲人偏愛香菜葉。而中醫認為,食用香菜葉,入菜、入湯都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教授在接受媒體報導時指出,香菜除了有上述功能之外,也可淨水。香菜有如同「吸收劑」般的功效,能去除水中的鉛和其他潛在的有毒重金屬。研究人員認為,香菜的吸毒功效可能在於它的植物外壁的細胞結構,因此吸附重金屬的功效非常好。
 
香菜、歐芹可淨水
此外,紹爾教授發現香芹(也有人稱作歐芹)也有此功效,原因都是植物的細胞壁結構。教授說,只要把香菜、歐芹乾後碾碎放入乾淨的茶葉袋中,再放置於水瓶或濾心即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