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糖尿病基因解密 預測準確率近9成
大數據預測你會不會有糖尿病!中研分析5萬3千名國人基因數據,找出41個與糖尿病相關基因,並結合其他危險因子,例如肥胖、喝酒、抽煙等數據,預測未來是否罹患糖尿病的準確率,高達近9成。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指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設立3年以來已有超過5萬3千位民眾願意提供其生活型態、健康情形、環境資訊、疾病史,以及基因、生物檢體數據等。
 
沈志陽表示,此次透過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以國人十大死因前5名糖尿病為例,透過基因比對結果,發現可能導致國人罹患糖尿病的41個基因位置,預測罹患糖尿病的準確率可達到7成,加上肥胖、抽菸、喝酒、嚼檳榔、高血壓、高血脂、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準確度可提高至8成8。
 
沈志陽執行長強調,過去研究受限於基因資料庫數據,但世界各種族的遺傳基因都有其獨特性,無法完全依賴外國的研究擬定本土常見疾病原因的分析與治療,透過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資料,不但可預測疾病病預測指標,並降低醫療成本,更能有效協助政府擬定醫療政策。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