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也有牙周病? 植體周圍炎惹禍
植牙後記得定期回診!50歲吳先生,菸齡超過20年,陸續掉了4顆牙,砸了30多萬人工植牙,原以為能一勞永逸;半年前,其植牙處的牙齦紅腫、流血,人工牙根外露,甚至搖搖欲墜,嚇得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了植體周圍炎。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醫師陳俊呈指出,該患者植牙後沒有定期回診檢查,加上口腔清潔不當,導致牙菌斑附著在植體表面,長時間造成植體周圍炎,建議採用雷射及噴砂進行清潔及治療,才保住花了人工植體。
 
近年來植牙人數快速增加,門診因植體周圍炎回診的患者,增加2成以上。陳俊呈表示,植體周圍炎就是植體的牙周病,治療方法類似牙周病治療,由於金屬性的植體不能用洗牙機洗牙,只能以塑膠結石刮刀去除牙垢、牙結石,或用氣動式噴砂器械進行植體表面菌斑清除。也可利用雷射光纖清潔植牙體死角部位,有時會搭配服用抗生素;若是嚴重狀況,必須開刀割開牙齦,進行引導骨再生等植體周圍骨手術。
 
陳俊呈強調,人工植體周圍沒有牙周韌帶及相關血管構造,對細菌的抵抗力較差,,臨床統計,植牙後沒有回診者,罹患植體周圍炎是有回診患者的2.5倍以上,提醒患者植牙後一定要養成回診檢查習慣,尤其是有抽菸的患者,更應特別留意。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