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乾眼族群大增 定期檢查避免失明
台北一名施小姐帶隱形眼鏡已有20年,且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去年開始,每當配戴隱形眼鏡後會有嚴重異物感、視力模糊、且有時眼睛分泌物過多,刺激眼睛張不開,嚴重影響到通勤開車的安全,求診才知道,原來都是乾眼症惹的禍。
 
專家指出,乾眼症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隨著電子產品普及,乾眼症患者年齡層已經下降,根據國際研究發現,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就是乾眼症的主因,易引起角膜病變,導致失明。
 
亞東醫院副院長、眼科部部長張淑雯醫師表示,不只是老年人、婦女也受到乾眼問題困擾,而年輕女性喜歡配戴隱形眼鏡,或是電子產品的重度使用者,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當開始出現乾澀、異物感、眼睛疲勞、不自覺流眼淚、視力模糊等症狀切勿輕忽,千萬別以為點眼藥水就會好!張淑雯醫師指出,臨床上常遇到不少患者,乾眼問題自行點眼藥水,來求診時,通常都以造成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根據統計,乾眼症患者認為最大的困擾就是開車看不清楚(32.3%),可能導致生命、財產安全,醫師呼籲,千萬別讓乾眼症造成大威脅。
 
醫師指出,臨床上以新科技熱脈動來治療乾眼症,而居家熱敷也可舒緩乾眼症,一天兩次,每次20分鐘,使用攝氏45度毛巾敷在眼部上,可改善瞼板腺阻塞症狀。
 
預防乾眼症「三多」秘訣
一多:多保濕,如避免長時間在乾燥處或吹風,減少吹風機、電風扇的使用時間,同時應避免直吹,使用冷、暖氣、電暖爐時須增加室內的溼度。
 
二多:多保養,除了熱敷外,也可多做眼球運動、配戴隱形眼鏡者可選擇高透氧材質,同時選用長效保濕的保養液,定期檢查眼睛。
 
三多:多休息,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專注用眼時要記得多眨眼。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