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過多紅肉 恐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
1名52歲男性,因糖尿病史,長期服藥控制,某次回去醫院取藥時,門診建議可順便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沒想到檢查結果為陽性反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後,醫師發現這名男性乙狀結腸處有一個3公分的腫瘤,經手術切除治療,病理檢驗證實是大腸癌,所幸及早發現,並無轉移到其他地方。
 
在台灣,大腸癌的發生和死亡人數是所有癌症的第三位,主要是因飲食西化、低纖維化的飲食、紅肉的攝取量增加等造成;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陳奎閔指出,包括年紀大於50歲、抽菸、肥胖或有大腸癌病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
 
陳奎閔醫師進一步說明,大腸癌初期並無任何徵兆,但若發生大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時,恐已發生一段時間,因此早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極為重要,若能及早發現接受治療,第0、1期的大腸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目前台灣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反應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主要用免疫法,不須飲食控制,若呈現陽性,則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若再發現瘜肉,則可直接切除;陳奎閔提醒,除了定期篩檢外,平時就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且配合適當的運動,才能有效堵絕大腸癌找上門。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