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好喘! 男子罹患肺氣腫
一位55歲的男性計程車司機,近期感覺呼吸困難,時間長達8個月,以為是心臟問題,但檢查後並無異狀,血壓也控制良好,但不適症狀仍持續。轉到胸腔科門診後才發現,患者有中度肺氣腫,最後透過戒菸、肺部復健等治療,獲得改善。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門診常碰到走路就喘的病人,許多人會以為是心臟問題,但大多數是因肺部氣管問題引起,而肺部疾病往往牽涉到許多其他器官,需要整合各科資源給予最佳治療。
 
生活中有些人自覺走路愈來愈沒力,爬個坡就氣喘吁吁,以為是變胖或太久沒運動造成,等到情形變嚴重,往往第一聯想到心臟問題。但根據統計,多數人是因肺功能降低而引起,主要是肺部的氣體交換功能出問題,提供身體的氧氣不足所致。以這位患者為例,轉診到胸腔門診後才發現肺呼吸音變弱,肺功能檢查顯示,罹患中度肺氣腫,成為他呼吸困難的原因。
 
黃建文透露,許多病患對肺功能的了解不足,對於肺部疾病的治療也不容易配合,例如氣管的吸入性療法。要檢查肺部是否健康,需要檢測肺功能,主要是利用儀器測量肺部容量、肺部呼吸力量,所得到的數值。而根據7月份出版的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有一定比例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在剛成年時就有偏低的肺功能。因此,肺功能的篩檢如同血糖、血壓、血脂肪一樣,都是健康檢查不可或缺的部分。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於去年就推動肺部健康主題月,獲得不錯迴響,今年延續去年佳績,提供慢性阻塞性肺部檢測活動,不僅可檢測肺功能,各科專家也針對肺部營養和肺部運動提供諮詢,即日起凡年滿40歲以上的民眾,皆可報名參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