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背痛復發 微創手術改善
近期一位56歲男性,因嚴重下背痛前往醫院求診,不僅久坐時抽痛會由腰部傳到屁股,甚至合併小腿麻痛感,平時無法久站或久站,只能躺臥才能減輕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任龔家騏表示,患者曾因椎間盤突出合併坐骨神經痛而開刀,但近期又再復發,經檢查發現患者的鄰近椎間孔狹窄合併神經粘黏,最後透過脊椎內視鏡施予椎間孔整形術及神經粘黏分離術治療,目前患者疼痛感已大幅減輕,正接受復健治療,重回正常生活。
 
據了解,這位患者幾年前因椎間盤突出引起的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接受腰椎手術,但近期下背痛又復發,是嚴重性且持續的疼痛感,劇痛時連坐著吃飯都沒有辦法;雖然躺臥時能減輕疼痛,但翻身或下床時,往往需忍受觸電般的刺痛,形成一大困擾。根據研究指出,接受腰椎手術後,患者鄰近脊椎退化病變的發生率約是14%~36%,並有20%~36%的術後下背痛患者會出現脊椎硬脊膜外粘黏的情形,兩者都可能引發由背痛傳到大腿或小腿的神經根痛症狀。
 
一開始患者接受藥物和復健治療,效果不佳,於是接受侵入性神經阻斷術疼痛治療,仍無太大起色。龔家騏說,類似問題初期可先透過藥物、復健等保守性治療,但若效果不佳,則可考慮脊椎內視鏡相關的微創手術,優點是傷口僅約1公分,住院2到3天後,若無明顯併發症,包括感染、脊椎血腫等,就可出院。
 
這種微創手術,是利用X光機的輔助,自椎間孔導入內視鏡,在內視鏡電子影像下,將鄰近脊椎退化造成的狹窄處予以磨除後擴大,讓擠壓的脊椎神經可以舒緩,減輕疼痛。新技術不僅傷口小,且效果佳,提供患者治療上的另一種選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