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數杯全糖飲 36歲壯男進加護病房
台中的36歲的王先生,平時常感覺口渴,一天喝2~3000CC的全糖飲料,某天在家中昏倒,送醫後進入加護病房治療。原來,王先生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還每天喝全糖飲料,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飆升到2311mg/dl,造成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簡直像是「全身器官都泡在糖水裡」,差點因甜過頭喪命。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有46.3%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已罹患糖尿病,因此在不自覺情況下,造成血糖失控情形。
 
據了解,王先生在2個月內,體重從110公斤掉到85公斤,暴瘦超過20公斤,期間有嘴破和身體不適情形,卻未察覺罹患糖尿病。他透露,病發前2個月,只要一吃東西就胃痛,且容易口渴,特別愛喝飲料,如甘蔗汁、全糖古早味紅茶、罐裝含糖飲料,每天都要喝2~3000CC。在血糖高又大量飲用含糖飲料的情況下,王先生的血糖不斷飆升至2311mg/dl,是正常血糖的20倍,造成「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合併「酮酸血症」,導致昏迷。
 
林正修說,正常的空腹血糖為80─100mg/dl,若血糖高到1000mg/dl就可能會昏迷甚至致命。臨床上高血糖高滲透症候群血糖值600─2000mg/dl,而這位患者已飆破2000,成為他從醫20多年來,遇到的最高紀錄。此外,患者吃飯就腹痛的情形,是因為酮酸中毒,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又不斷飲用含糖飲料,等於一直在加糖,彷彿全身泡在糖水中,若不是因為年輕,可能有喪命危險。
 
林正修指出,有高達46.3%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罹患糖尿病,提醒民眾,高血糖容易有三多一低的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體重卻降低。在治療方面,患者住院期間用大量點滴和胰島素幫浦處理高血糖,矯正血糖,經過2周才把血糖降下來,目前仍需注射胰島素,持續追蹤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