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減二多 遠離高血壓威脅
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等主要原因之一,來自於高血壓,對於有高血壓的病人來說,要避免疾病加重,最好的方法,除了定期就醫、規律服藥之外,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是關鍵。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醫師張賢助表示,要理想地控制血壓,可參考「二減二多」的小撇步,幫助遠離高血壓的威脅。

二減二多指的是,減鹽、減重、多運動和多量血壓。減鹽的原則是,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減少醃製、加工和含鈉量高的調理食品。減重的部分,則建議男生腰圍最好不超過90公分,女生腰圍不超過80公分。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或利用零碎時間來進行身體活動。最後,量血壓也是重點之一,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和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

張賢助指出,量血壓時可注意以下小技巧。

第一:量血壓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具有刺激作用之飲料。

第二:量血壓前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鐘,不宜劇烈活動後直接測量血壓。

第三:應以坐姿量血壓,並避免翹腳的動作。

第四:壓脈帶不可太鬆或太緊,以可水平塞進兩根手指為宜。

第五:不可邊量血壓邊說話;最後,第一次左右手都量,以後則固定量血壓高的那側,若發現兩臂血壓差異值超過20毫米汞柱,應需和醫師報告。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提醒,高血壓個案應養成定期在家量血壓、做紀錄的習慣,可協助醫療人員了解病人血壓控制狀況,也可觀察出生活型態改變和高血壓藥物的控制情形。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