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糖成分健康吃 專家教你安心選
因應現代人生活型態的環境,民眾對於天然食品和養生產品的需求趨勢漸升,於是,各種安全、無污染糖份如蜂蜜、麥芽糖及蔗糖的產品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需經過古法煉製才能保持其天然成份的麥芽糖,以及純天然蜂蜜,都漸受到青睞。民眾應懂得分辦其中的差異性,才能選出優質的產品,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最近地溝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又再次暴露出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舉凡是蜂蜜、麥芽糖、蔗糖等糖類,只要吃進肚裡,都會轉換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並成為能量為人體所利用;然而,由於食品工業的發達,是否能吃到天然的產品,對人體的影響可就大不相同。
 
古法煉製麥芽糖不會黏牙
以麥芽糖而言,是否為古法製糖,在色香味上就會有所差異;位於石碇一家古法煉製麥芽糖的達人王宏健即指出,天然的麥芽糖會隨氣候而改變其軟硬度,而且顏色是不透明的,食用時,也不會黏牙;至於不是古法煉製的麥芽糖,顏色是透明的,吃起來會黏牙,而且會很甜且膩,軟硬度一年四季都一樣;有不少產品會選用純古法煉製的麥芽糖,例如川貝枇杷膏,以及花生酥等食品。
 
王宏健純古法煉製的天然麥芽糖是選用糯米與小麥芽製作而成,得先將糯米浸泡十小時,之後再用柴火蒸煮成飯團,而小麥芽則是由國外進口的小麥種子,在暗室中培養使其發芽,因為在暗室中不行光合作用,才能成為金黃色,再將長成金黃色的小麥芽與蒸熟的糯米飯混合,以溫度五十到六十度加以受熱均勻,讓糯米醣化成空心之後,再取出脫水取汁。
 
純古法煉製的麥芽糖和一般麥芽糖有很大的不同,市面上有不少麥芽糖產品,是用麥芽樹薯澱粉加上麥芽及化學物速成;王宏健說,不是古法煉製而成的麥芽糖就沒有麥芽的香味,速成麥芽糖與古法煉製的天然麥芽糖品質也不一樣。
 
純蜂蜜外觀不透明
要吃到無污染且健康的純天然產品,似乎越來越不容易,健康吃糖除了要看成分來源外,尤其是要知道選糖秘訣!例如蜂蜜也有分為是採花蜜製成的與餵糖水製成的,甚至還有些蜂蜜是直接添加糖製成的合成蜜;至於純天然蜂蜜也和純古法煉製的麥芽糖一樣,外觀不透明,合成蜜外觀則相當透明,而且純天然蜂蜜具有蛋白質,經搖晃會產生泡沫,且泡沫維持時間較長,合成蜜則較少或無泡沫。
 
研究更證實,純天然蜂蜜對許多細菌都有抑制效果,包括抗藥性極高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幽門螺旋菌等,因而具有消炎、改善腸胃不適,以及提升免疫力等功效,因此對傷口癒合、腸胃不適等症狀都有相當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