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鐘護一生 定期篩檢遠離婦癌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乳房攝影要用力壓胸部,一定很痛!」「我年紀這麼大了,不想把腳張開開,作抹片檢查!」這是女性朋友聊天時,常見的抱怨,但千萬不要因此而拒做檢查。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癌症登錄資料顯示,乳癌和子宮頸癌分居台灣婦癌發生率冠、亞軍,平均每天新增近30名病人,約有6人死於癌症。

國民健康局癌症衛教宣導科科長陳美如強調,定期利用免費的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把握救命機會」,只要檢驗有異,務必要進一步診治。

55歲的林女士是鋼琴老師,因為家裡有子宮頸癌的病史,所以一直把「六分鐘護一生」放在心裡,定期作抹片檢查。48歲那年出現細胞病變,追蹤兩年後,變成重度癌前病變,接受子宮頸圓錐狀切除病灶,所幸追蹤至今,沒有復發。

林小姐回憶當時一聽到「癌前病變」四個字,心情盪到谷底,深怕拖累全家。後來心念一轉,想到正因為毫無症狀,若沒有定期篩檢,後果絕對更不堪設想。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中、重度癌前病變有7成以上會發展成癌症,因此建議要開刀切除。

61歲的陳女士是單親媽媽,不但獨自拉拔兩個兒子長大,而且從不看醫師。6年前發現左邊乳房紅紅癢癢,誤以為是皮膚過敏,自己買消炎藥吃了半年都沒效,才到乳房外科門診報到,竟是乳癌第三期。

43歲的黃女士懷第三胎時,8個月時,發現肋骨附近有硬塊、皮膚癢痛,原以為是漲奶。產檢時,順便做檢查,才知是乳癌第二期,只好在懷孕近9個月時,立刻催生寶寶。沒坐月子就要化療,那時身體虛弱地連抱孩子的力氣都沒有。

但她們仍勇敢抗癌,並且已經控制病情,昨天也現身說法,呼籲婦女再怎麼忙,也要定期接受篩檢,不要諱疾忌醫。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東方人罹患乳癌的年齡大約是40到54歲,比美國還要早個10年,不論香港、新加坡、日本都是如此。如果初經早或停經晚、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有乳癌家族史或一側曾有乳癌,最好特別注意,一定要定期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