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經痛 高一女氣色好連考試都順遂
你有經痛的煩惱嗎?若是出現經痛千萬不要忍,可以選擇中藥來調理!有一名高一女生,因為經痛問題找中醫做治療,經由中藥調理後,不但解決了經痛問題、氣色明顯變好,甚至連學校考試也越來越順遂,成績也變好了。
 
治療這名高一女生的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張心寧表示,這名高中女生因為經痛非常嚴重,往往每次月經來時都會痛到什麼事都不能做,進而影響到學校成績,後來經由媽媽帶她來就醫;其實,中藥治療採對症下藥方式,藉由體質調整,從根本改善經痛症狀。而這位女生在使用中藥治療之後,不但經痛症狀獲得明顯改善,而且還因氣血順、精神變好,連考試成績也變好了,母女都很高興。
 
張心寧醫師指出,痛經有分虛實,即“不通則痛、不榮則痛”、實證多為氣滯、血瘀、寒凝,臨床表現為腹部脹痛、絞痛或刺痛,伴隨有血塊、經前乳房脹痛等;虛證則多見氣血虛損、肝腎不足,臨床常見腹部隱隱作痛、腰酸、伴隨月經量少色淡、或後期不來、點滴不易乾淨等;虛實夾雜的情況亦為常見;偏實證者可用活血化瘀止痛中藥,例如香附、延胡索、桃仁、紅花;偏虛則可用四物湯加減來調補氣血,如當歸、川芎、白芍、地黃、黃耆、人參等。
 
對於以中藥四物加減方來調理經痛;張心寧醫師提醒,經痛有分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是沒有病變,但繼發性則是因子宮、卵巢的病變導致,例如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或是感染等,必須在使用中藥治療前先確認經痛類別,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改善經痛症狀。
 
近期有中藥大廠推出由天然中藥萃取、可有效紓解經痛的中藥隨手沖泡包,對於現代女性而言也是個方便的選擇;張心寧醫師強調,應先知道自己的體質後再做選擇,因為體質不同,用藥也會有所不同,不要吃錯。此外,由於經痛原因還包括情緒壓力、情緒、吃冰冷食物、熬夜而發生或加重,所以除了使用中藥治療之外,應要懂得紓壓,不要熬夜,並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也會有所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