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高峰來臨 疾管局籲破除疫苗5迷思
依往年資料顯示,12月下旬到農曆年前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而今年10月1日開始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在3歲以下流感高危險群的接種率卻不到6成,較去年同期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家長需破除幼兒接種流感疫苗的5大迷思,儘快在流感流行季即將來臨時立即施打,才能確保寶寶健康!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疾管局在網路上搜尋民眾對流感疫苗常有的疑問,發現一般家長常見5大迷思,如「流感疫苗是否安全?打疫苗就不會感冒?健康寶寶為什麼要接種?已經得過流感是不是就不用接種?去年接種過疫苗今年就不需打?」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黃玉成醫師回應,免疫力弱的3歲以下幼兒容易因流感併發肺炎、腦炎等重症,而接種疫苗後,偶會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發燒等輕微不適,至於立即性過敏反應約100萬幼兒中只有1人會發生,但通常幾個小時至2天之內就會恢復。感染流感的風險遠比接種疫苗可能帶來的副作用風險大,短時間的不適能換來之後的健康,呼籲即便是健康寶寶也必須接種疫苗。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邱南昌醫師表示,公費流感疫苗內含3種流感型別,施打疫苗後通常能維持6個月至1年,因此即便是得過流感,或者去年已經接種過流感疫苗的幼兒,每年都必須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才能讓幼兒對各種型別的流感產生抗體。邱醫師強調,流感跟感冒不同,流感的症狀通常比感冒嚴重許多,打流感疫苗不是預防感冒,而是預防流感所帶來的嚴重症狀及可能的併發症。
 
曾對流感疫苗有疑慮,結果寶寶得流感後才體認到疫苗重要性的哲宇媽媽表示,去年初寶寶1歲多時,出現持續發燒、嘔吐、沒有食慾、活動力變差等症狀,原以為是玫瑰疹,經醫師診斷才知道是流感,結果跟哲宇爸爸輪流請假照顧寶寶,一場流感讓全家身心疲累,提醒家長們趕快帶寶寶接種疫苗,才不會重稻哲宇一家的覆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