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喝對健康最有利? 譚敦慈教你喝水8大守則

最好不要取清晨的自來水當成飲用水,因為夜間用水量較少,水管一夜未流動,水質比較差,尤其是老舊社區可能使用鉛管,更易有重金屬沉積。同樣的,早上公共場合的第一杯水也不宜飲用。 Tips 日間管路中的水流動性較大,水質較佳,所以可以晚上取水煮沸,當成日常飲用水。

很多人不知道到底喝多少水才正確?怎麼喝才對健康最有利?以下飲水的守則,提供大家參考。

喝足量水以稀釋有害物質

食物及生活中含有許多毒素,想要避免健康受到危害,除了多吃新鮮蔬果外,喝足夠的水(2000cc∼3000cc)也能稀釋體內的有害物質,加速肝臟、腎臟排毒的效率。

冬天更要多喝水

夏天天氣熱,自然而然會想要多喝水,但一到冬天,大家往往忽略了喝水的重要性。

其實,冬天是栓塞型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誘發期,喝足量的水才能避免血液太過濃稠,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水中不須添加營養素

喝水是為了補充水分,很多人擔心喝純水會軟骨症,其實不要擔心,因為食物中所含的礦物質已足夠人體所需。

飲料無法取代水

湯、飲料及茶飲等有味道的液體,都不能用來取代喝水。咖啡以及茶除了含有咖啡因之外,還含有單寧酸,會阻礙鈣質、鐵質的吸收,一般人一天最好以2杯為限。

骨質疏鬆、腎病患者及孕婦等,結石患者則要避免飲用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

避免飲用未煮沸山泉水

山泉水的水源是否遭受汙染較難判斷,建議最好不要生飲。

不要取清晨的水當飲用水

最好不要取清晨的自來水當成飲用水,因為夜間用水量較少,水管一夜未流動,水質比較差,尤其是老舊社區可能使用鉛管,更易有重金屬沉積。同樣的,早上公共場合的第一杯水也不宜飲用。

Tips 日間管路中的水流動性較大,水質較佳,所以可以晚上取水煮沸,當成日常飲用水。

煮水前先開抽油煙機

每天使用的自來水含微量「三鹵甲烷」,雖不至於造成嚴重危害,但若能運用簡單方法在飲用前先去除,能保障健康。可以煮沸時先將抽油煙機打開,再打開水壺的蓋子、轉小火再煮5∼10分鐘,簡單動作就可減少水中的三鹵甲烷。

勿直接加生水

最好將水燒開或過濾後再倒入熱水瓶,建議勿直接加生水,才能降低水中的三鹵甲烷。

Tips 三鹵甲烷可能會產生暈眩、疲倦、頭痛等,甚至有致癌性。除了藉由飲水、飲食,也可能透過沐浴、游泳,經呼吸和皮膚吸收而進入人體。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