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按胃經 養好脾胃補氣還助瘦

養好氣血對女性的容顏來說非常重要。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調氣養血─敲打胃經。

脾胃好,臉色膚色才會好

我時常聽見很多三十多歲的女人說自己臉色很差,頭髮也掉得非常厲害,早上梳頭的時候,地上會看見一大把頭髮。

其實這都是正常現象。《黃帝內經》中說:「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也就是說,三十五歲的女人陽明脈開始衰弱,出現臉色發黃、脫髮的情況。陽明脈就是胃經和大腸經。可見,這時候的衰老都是因為胃經和大腸經衰弱造成的。

《黃帝內經》中有「六經為川,腸胃為海」的說法,也就是說人體的三陰經和三陽經是涓涓細流,而腸胃經脈才是匯集這些細流的大海。要想人體的其他經脈氣血充足,臟腑功能正常,首先要確保腸胃的功能正常。俗話說「人老先老胃」,只有照顧好腸胃,才能改善衰老的狀況。

我們知道,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人吃進去的水穀在胃裡經過消化,由脾轉化為精微,並將精微物質傳輸到全身,從而化生為氣血、津液,滋養全身。脾胃正常運轉,人才能生龍活虎。三十多歲的女人,脾胃功能會開始減弱,這時若再連續熬夜、吃飯不規律,將會變得雪上加霜,容易出現潰瘍。胃潰瘍不像長在皮膚表面的潰瘍,可以進行消毒處理,不到一個星期就好了。長在胃裡的潰瘍,只能用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胃不是靠治的,要靠養。

養胃,首先要在飲食上進行調理。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或儘量不吃生、冷、硬的食物。如果原本胃就不太好,又吃進去硬的食物,無疑是在傷口上撒鹽。飲食上還要注意少吃多餐,讓胃有時間、空間來消化食物,不要過量,也不要過饑,更不要毫無規律。

養胃還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凡事都要想開,過度勞累、過度生氣都會損害脾胃健康。

養胃還有一個秘訣,就是每天兩杯無糖優酪乳。優酪乳是牛奶發酵而成,營養和牛奶不相上下,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優酪乳有生津止渴、補虛開胃、降血脂、抗癌的功效。胃口如果不好,進食後就可能消化不良,造成氣血不足、身體虛弱,而喝優酪乳能夠促進津液產生,幫助進食的水穀運化,從而促進身體氣血的生成。只有氣血充足,臉上才會紅潤有光澤。

優酪乳中含有多種益生菌,不但能夠抑制腸道內產生有害細菌,還能夠幫助腸胃形成一道抵抗外邪的屏障,從而保護其他臟腑不受傷,防止衰老。常喝優酪乳,能夠提高身體抵抗外邪的能力,避免身體內堆積毒素,產生保健強身的作用。

另外,還可以多喝一些花草茶來調理脾胃。古人云「上品飲茶,極品飲花」,對女人來說,最好的飲料莫過於花草茶。調理腸胃我推薦茉莉花茶。茉莉花性溫,味甘、辛,還有和中下氣、理氣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治療下腹痛。三十多歲的女人如果有口臭或者慢性胃炎,可以經常喝茉莉花茶,以提神解鬱,緩解腸胃不適。但火熱內盛、大便秘結的人不宜多服。

但凡身體出現異樣,在經絡學裡都可以找到相應的對策。胃經上起於胃口,下止於腳趾。所以,經常活動腳趾能夠促進胃經的氣血流通,有健胃生津的效果。活動時不需要做很多準備工作,上班時間、睡覺時、等車時,都可以隨時活動腳趾,很簡單、方便。

改善痰濕體質,從健脾開始

生活中我們經常能看到一些身材浮腫、性情溫和、倦怠懶言的女性朋友,她們多屬於痰濕體質,因脾胃運化功能失調,痰濕不能隨著水穀精微一同運化,就會鬱結、轉化成脂肪。

脾為氣血生化之源,主運化,不但能有效消化我們攝入的食物,還可以通過脾氣將水穀精微分布至全身各個部位。脾主土,既然將脾比喻成人體中的「土地」,可想而知,脾對人體來說有多重要。從中醫的角度上說,脾為後天之本,人生活下去之根本。一旦脾出了問題,健康就會受損,因此每個人都應當重視養脾的過程。

《素問‧經脈別論》上有這樣的記載:「飲入於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脾氣的運化轉輸功能失調,津液則無法輸布,形成痰。所以說,痰濕體質的人一定要從健脾入手。

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空氣相對濕度達到65%以上時,空氣內的水分就會過剩,加重濕邪,人就會表現出困倦、身體四肢沉重、無食慾,還會出現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患上腸胃炎。

因為「脾為陰中之至陰」,最容易受濕邪所困,且濕邪是一種很難控制的外邪。濕邪總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時,就已經開始侵襲身體。尤其是當人體處在潮濕環境中,濕邪會由口鼻、肌膚進入體內,一旦這些進入體內的水分不能順利經尿液排出體外,滯留在人體之中,就會表現出一系列濕邪症狀。

脾虛濕困的時候應當及時健脾祛濕,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泄出去,如此身體才可免受其害,而溫補脾胃是解除濕困最好的方法。

現代人的飲食雖然相對全面,但運動量卻大大減少,氣血循環不暢,身體健康受損,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接踵而至。之所以會出現上述慢性病,主要是因為飲食過於肥美、溫燥,導致了脾失健運,水濕內生,累積成痰。尤其是那些本就身形肥胖的女性,更易患上這些富貴病。中醫上有「肥人多濕」「胖人多痰」的說法,因此日常生活中,患「富貴病」的女性、有發福傾向的痰濕體質女性一定要注意健脾補氣、祛痰除濕。平時可服食淮山薏米蓮子粥、田艾煲鯽魚、紅豆薏仁湯、芡實蓮子薏仁湯等有健脾祛濕作用的藥膳來調理。

按摩胃經調氣血,臉色紅潤有光澤

氣血充足,女性的臉色就紅潤、有光澤,秀髮也潤澤。年輕女孩的口唇多鮮豔紅潤,眼睛清澈明亮而有神,就是因為她們的氣血充足。一旦氣血虛弱,便會「面始焦、髮始墮」,生出皺紋,變成「黃臉婆」。養好氣血對女性的容顏來說非常重要。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調氣養血─敲打胃經。

敲打胃經的方法是沿著胃經的循行路線一直敲至臉部,雙手微張,之後用十根手指的指腹輕輕叩擊,敲到頸部的時候改成用手掌輕拍,拍到大腿的時候,由於肌肉較多,可轉成捶打。通常清晨敲打的效果比較好,辰時剛好為胃經氣血最活躍的時候。

足陽明胃經是條非常複雜的經絡,可以化繁為簡,總結為:搓臉抓乳推肚揉三裡,雖然只有一句話,但卻包含著四個動作。先說搓臉,即「乾洗臉」,雙手搓揉臉部的皮膚;抓乳,胃經是十二正經中唯一貫通乳房的經脈,之後是推肚子,用手掌或手握空拳,由兩乳向下推揉,整個腹部基本都要按摩到,如此即可保證推到胃經。胃經上的最後一個穴位就是足三裡,按揉的時候可以先用右手於膝蓋下方抓住右小腿,用拇指按穴位,其餘四指抓小腿後側肌肉,方便拇指用力。

中醫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黃帝內經‧靈樞‧決氣第三十》中有「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之說。陽明經脈接受食物後,經過元氣之溫煦把它變成水穀精微輸送到全身各處,這種精微物質即我們平時說的「氣血」。脾胃健壯,氣血才充足,若脾胃虛弱,吃下去的食物無法消化,氣血則無生化之源。其實僅有氣血還不夠,還要運輸氣血,經脈就擔起了這個重任。一旦經脈被堵住,氣血運不出去,即使氣血充足也枉然。

從胃經的循行路線上我們不難看出,臉部問題大都歸胃經管,足陽明胃經多氣多血,因此只要保持胃經暢通,即可氣血充盈、經脈暢通,肌膚、毛髮才能得到滋養,身體才健康。

女性總是特別關心自己的身材和容顏,要想達到瘦身美容的目的,最好的辦法是以飲食、運動、經絡等自然方法來調理身體。敲打胃經也是非常不錯的減肥方法,經常敲打腿上和胸腹部的胃經穴位,可以增強臟腑的強健、運化功能,增強自身體質,促進身體健康。而且敲打胃經有抑制亢奮食慾的作用,有益身體健康。

另外,每天用手按壓臉部四白穴,每次輕揉按摩三分鐘,能增強胃腸功能,胃腸變健康,即可有效排出體內毒素,也可以運化掉體內多餘營養,身材會更苗條。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