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笑來像小孩 靠全瓷貼片擁帥大叔笑容

有位黃先生笑起來總沒信心,因上排牙齒細長、齒縫較大,笑起來像小孩,和他成熟的外表形成反差萌。他與牙醫師張志漢討論後,利用全瓷貼片改變牙齒比例,再把齒縫關起來,且為了笑起來更自然,醫師特別將貼片設計成自然牙齒色澤。現在黃先生比較敢微笑,笑起來也更符合年齡。

全瓷貼片夠堅硬 美白、美齒效果優

收治該案例的紐約大學美學專科訓練醫師張志漢說明,透過黏膠將全瓷貼片黏附在牙齒上,是一種既可以永久性美白,又能改善牙齒形狀的技術。全瓷貼片的材質為長石或二矽酸鋰,「這兩類材料的色澤、透光性佳,能有效模擬牙齒的形態、紋路和顏色。」若病患沒有咬耗或磨牙習慣,這兩種材質都能有效支撐前牙咬合力。

適用門牙有縫 一日內可打造完美笑容

全瓷貼片特別適用於門牙有縫。張志漢醫師表示,門牙有縫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缺牙以上顎側門齒最常見,另外像黃先生是牙齒萌發後的形狀異常,出現細長狀的牙齒或釘狀齒;後天性則是有些恆牙萌牙時太擁擠被拔除,等牙齒全部長完,可能也會產生牙齒縫隙。

「門牙牙縫可利用矯正、樹脂填補或全瓷貼片將門縫關閉。」張醫師解釋,比起樹脂貼片,全瓷貼片不會因使用過久而變色,強度也較佳,除了這些優點,「全瓷貼片的組織相容性也較好,較不會引起牙齦發炎。」且在數位科技幫助下,療程可在一日內完成。

牙齒美白效果出眾 客製化色澤也行

牙齒染色患者也會選擇全瓷貼片。張醫師分析,牙齒染色分為外因性和內因性染色,前者由飲食過多含色素食物,如咖啡、奶茶、紅酒等造成;四環黴素、氟斑症造成則屬於內因性染色,在牙齒發育過程中質礦化不全所導致,出現黃、褐色斑,「這時無法用洗牙、噴砂去除,只能透過貼片覆蓋,將牙齒變白亮。」

在黃先生的例子中,因他偏好自然笑容,因此醫師特意將上排全瓷貼片色澤設計與下排牙齒相同。張醫師說,「比起其他牙齒美白方法,全瓷貼片還能改善牙齒形狀,對笑容更加分。」

美好笑容很主觀 3D列印修到滿意

對張志漢醫師而言,好的笑容是主觀概念,「有些人覺得茱莉亞蘿伯茲的笑容陽光大方,有些人則認為新垣結衣的笑容含蓄甜美。因此,美學治療前的溝通非常重要。」他進一步表示,每顆牙齒有其合適比例、狀態和大小。張醫師會在治療前收集患者的口外、內照,採集牙齒模型和咬合記錄,按照病患的臉型、牙齒形態,利用電腦軟體設計優化病患笑容,最後3D列印出數位蠟型,提供患者參考。

因此,患者在還沒治療前,就能預知治療後改變,包含牙齒顏色、形狀、大小都可修改至患者滿意後才開始進行治療。張醫師建議,患者可事先與醫師溝通,客製化理想中的笑容。他也提醒,美觀應建立在健康基礎上,治療前應請牙醫師評估,確定齒列咬合正常,確認沒有磨牙、咬耗、牙周病等危險因子,才能開始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