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照團隊將心比心「搏感情」 血糖達標祕訣

「糖尿病控制醫師能掌握的約只占1/3,雖說剩下的2/3都要靠病人自身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但醫護端能否提供相應的完善衛教是很重要的關鍵!」周書澤醫師點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制度的核心精神「專業醫護團隊照護」。照顧超過1300位糖尿病病患的周書澤醫師,民國105年才剛取得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次年即在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獎中一舉奪下南區冠軍;周書澤醫師說,客製化、將心比心的「搏感情」式照護,是他幫助病友血糖達標的最大祕訣。

客製化、親身示範最有效 病友分享好經驗

周書澤醫師觀察發現,許多病人每次回診拿了藥就想走,以為只要吃藥就可以控制病情,忽略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此時就需要靠共照網團隊一起努力對病人「洗腦」,醫師指導正確用藥觀念、衛教師教育六大類、含糖飲食辨別等。「每位病人的先天條件、生長環境、習慣都大不同,深入了解病人們無法達標的原因,才能客製化溝通與照護」,周書澤醫師也發現,有時候病友說的話甚至比醫師更有用,因此診所也會定期舉辦病友會,透過團體衛教,將病友間好的案例分享。

為了更有說服力,周書澤醫師也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實踐正確飲食、運動習慣,一年多的時間下來,他成功減重,精神狀況也變得更好;周醫師說,要讓病人對治療有信心,親身示範是最有效的方法,像有些病人聽到要打胰島素怕痛,除了解釋現在胰島素筆針已進步至細如髮絲、疼痛感不明顯外,甚至還親身扎針給病人看,第一次永遠最困難,但只要能讓病人有信心,再結合家人支持,成功率其實很高。

胰島素治療嘗試意願高 解除高血糖警報好輕鬆

周醫師說,排斥打胰島素已經是舊觀念了,其實現在很多病人都很願意嘗試胰島素治療,除了血糖能控制得較穩定外,有些病人連其他併發小毛病都同步緩解;例如女性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抵抗力較低,常導致念珠菌感染,胰島素治療後,都不再發生。甚至有病人形容接受胰島素治療後,感到全身都舒服了許多,這其實不過就是血糖得到控制後,身體解除了長久的高血糖毒害狀況而產生的結果。

糖尿病是需終身控制的慢性疾病,因此尋找適合自己的醫療團隊並與之密切配合是很重要的。周醫師建議病友,可選擇居家附近有糖尿病共照網認證的診所,除了有醫師、衛教師、營養師、藥師團隊專業照護外,再搭配定期血糖、血脂、低密度膽固醇、腎功能、眼底、腳底等全面性檢查,才是掌控病情的不二法門。

了解更多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資訊並搜尋離您最近的控糖良醫,歡迎拜訪: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8/diabete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