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頭頸癌屢次復發 免疫治療藥物助重生

一名有吸菸習慣的40歲男性,刷牙時發現口腔內有不明腫塊,就醫後診斷為晚期口腔癌合併頸部淋巴轉移,進行手術後,短時間內腫瘤卻不幸復發,即使接受第二次手術搭配化放療,進行術後輔助治療,腫瘤仍再度復發,當時投以標靶及化學藥物治療也不見起色,疾病持續惡化且腫瘤壓迫氣管影響呼吸功能,不得已接受氣切手術以維持呼吸。

所幸,在醫師評估下,這名男子改採新型癌症免疫藥物治療,腫瘤不僅明顯縮小,也順利脫離呼吸器,治療迄今超過兩年,腫瘤幾乎完全消失,生活品質大幅改善,近期也與家人出國旅遊,重獲新生。

手術後復發率過半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加入治療效果再提升

收治該名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連銘渝醫師說,多數民眾也許對頭頸癌感到陌生,其實常見的口腔癌即屬於頭頸癌的一種,更位列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早期頭頸癌以根除性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而國內患者多數在中、晚期才就醫,因為疾病程度較為嚴重,除了手術之外,還須根據術後狀況施以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等輔助治療。

然而,頭頸癌經由手術和化放療後,有一半以上的機率再度復發,使患者陷入持續復發、手術、化療、放療的循環。所幸,近年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已獲衛福部核可適用於頭頸癌治療,提供頭頸癌患者治療的新選擇。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副作用低   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連銘渝醫師說明,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的機制是活化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根據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顯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的反應率達15~20%,對藥物有反應的患者,可有效控制腫瘤並延長存活期,生活品質也獲得提升,且副作用相對傳統治療來得小。

尤其是年紀大的頭頸癌患者,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連銘渝醫師提到,目前也有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合併其他治療的實驗正在進行,相信未來能提供頭頸癌晚期或是腫瘤復發的患者更好的治療機會。

政府推廣定期口腔篩檢   戒除菸、酒及檳榔不可少

連銘渝醫師表示,抽菸、喝酒與吃檳榔是頭頸癌三大危險因子,國內因嚼食檳榔導致口腔癌的比例遠高於國外,如果發現口腔內長出不明腫塊,或是口腔潰瘍超過兩週仍未痊癒者,都應提高警覺,盡速前往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

目前國健署也積極推廣口腔癌篩檢,建議有抽菸、喝酒與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定期檢測,保障自身健康,若是已確診為頭頸癌的患者,更應戒除菸、酒及檳榔,減少疾病復發的可能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