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患受惠! 肉毒桿菌素治療健保給付條件放寬

一名15歲國三腦性麻痺患者,正值準備考高中的階段,在學習方面是正常且優秀的,但在學校的行走及活動方面有很多不便,使得患者時常因為痙攣而疼痛,無法靜下心準備考試。患者兩歲時,就開始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後續也轉介骨科手術治療,但術後,內收肌及大腿的骨二頭肌的張力仍影響她在學校的活動;直到最近健保給付條件放寬後,重新申請施打肉毒桿菌素,透過治療,患者在學校活動及走路步態都有良好的改善,在生活自理上幫助許多。

肉毒桿菌不只美容 也助腦麻患肌肉放鬆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復健科廖淑芬主任說明,腦性麻痺為上運動神經元造成動作控制異常,使得肌肉運動或姿勢失調的永久性疾病,是造成兒童功能障礙中最常見的原因。腦性麻痺依張力的不同,可分為痙攣型、徐動型、共濟失調型、混合型,其中以痙攣型為最多。

肉毒桿菌素的治療適用於痙攣型的腦性麻痺患者,只要是肌肉張力過高,造成上肢功能障礙包括肩、肘、手指張力異常造成抓握不便,注射後配合復健可使手部動作更靈活;或是下肢不正常步態,最常見則為剪刀腳、踮腳尖走路等,注射後配合復健對於改善步態有相當好的效果。

健保給付放寬 年齡限制上鬆綁使更多患者受惠

腦性麻痺患者以往第一線治療的方式大多為復健及搭配輔具,注射肉毒桿菌則是擺在最後,現今,因有健保給付,只要有合適的個案,都會先以注射肉毒桿菌治療為優先,約在7~8歲這個階段,則會視患者狀況,轉介至骨科手術治療。廖淑芬主任指出,肉毒桿菌素注入肌肉後,能使痙攣僵硬的肌肉放鬆,其效果約可維持3~6個月,最好一年能施打3次,藥效主要還是看患者吸收的程度,來決定是否需要回診施打及調整劑量。

廖淑芬主任進一步說明,醫美用的肉毒桿菌素和復健用的肉毒桿菌素其實是一樣的,只是用量不同的差別,復健科的注射在肌肉上,一次可能就要用到2、3瓶,而先前台灣健保給付規定較為嚴苛,使許多患者超過給付年齡標準,礙於經濟上的考量,而中斷了治療。肉毒桿菌素治療腦性麻痺患者之健保給付相關規定,於2018年2月起調整為2歲~12歲,不需事前審查即可使用(上下肢皆相同)。12歲~17歲需事前審查一次即可使用。18歲(含)以上需另事前審查一次即可使用,在年齡限制上鬆綁,也讓腦麻患者治療更便利且有效。

肉毒桿菌這樣用 改善腦麻患者生活品質

廖淑芬主任建議,健保放寬了給付條件後,12歲以上的腦性麻痺患者,可以透過健保申請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可使患側肌肉痙攣及疼痛減緩,且積極配合運動復健,如擺位和關節伸展,或使用輔具,肌肉痙攣狀況可以好轉許多。廖主任強調,經施打肉毒桿菌素患者可獲得很好的改善,且使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夠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最重要的是在後續的長期復健道路上有更佳的復健效果,比較不會因復健過程疼痛而放棄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