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在地化 台東馬偕乳癌存活率9成以上

乳癌是國內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約1萬1769位女性罹患乳癌。台東馬偕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魏銓延表示,台東地區每年新增一百多位乳癌患者,其男女比例約1:100,好發於中年肥胖婦女,另外嗜吃高油、高糖飲食以及嗜酒的民眾也要特別留意。

多專科團隊合作 8成乳癌患者選擇在地醫療

魏銓延醫師指出,早期多數患者轉往外縣市求診,不過乳癌治療需費時1至5年,奔波往返容易降低治療意願,影響治療成效;如今台東馬偕醫療資源充足,結合多專科團隊共同制定治療計畫,選擇在地診治的乳癌患者已提升至8成,乳癌存活率也提升至9成以上。

魏醫師以一位60歲婦女為例,她右側乳房有一個3.5cm的腫瘤,經由多專科團隊討論後,先做3次前導性化療(手術前化療),沒想到腫瘤不但消失,術後也沒有殘留癌細胞,成為台東第一位病理完全緩解(pCR)的個案,順利完成乳房保留手術。

勿信偏方 遵循醫囑掌握黃金治療期

外科手術仍是治療乳癌的重要方式,但許多人對於手術有莫名的恐懼或是不正確的觀念,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魏銓延醫師補充,臨床上一名陳太太(化名),確診二期乳癌後因畏懼手術,仰賴吃草藥等偏方,再回診已是末期,且併發全身多處感染,到院不到2天就過世,相當惋惜。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已有許多治療方式可減低手術不適感,台東馬偕於今年引進「低溫電漿刀」進行切除手術,術後疼痛感低,疤痕不易形成,還能保住乳頭的完整性;相較於傳統電燒可降低手術熱傷害,及術後脂肪凹陷、皮瓣壞死,傷口血清腫等後遺症風險,是乳癌患者的另一項選擇。

確診乳癌不要慌 台東馬偕與您一同戰勝乳癌

魏銓延醫師鼓勵民眾多關心乳房健康,若發現乳房有異狀請盡快至乳房外科門診諮詢,經醫師評估後可安排相關乳房檢測,也提醒有家族史的民眾,30歲後應每年定期檢查乳房。台東馬偕引進最新治療技術,擁有一群優秀及專業的醫療團隊,呼籲民眾切勿畏懼篩檢與治療,遵循醫囑也能戰勝乳癌!乳癌衛教網:http://www.weichuanye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