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品不離手 糖友血糖失控併發黃斑部水腫

秋老虎高張、熱氣持續逼人,民眾仍然手搖含糖飲料和冰點一口接一口;中國附醫眼科部視網膜科田彭太醫師提醒,面對琳琅滿目的冰點和飲料,糖尿病患者可必須要多注意囉!

抗血管新生藥物幫助改善糖尿病引發之黃斑部水腫

田彭太醫師提到,一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66歲建築師出現視力模糊的症狀,在檢查並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一度好轉,但沒多久左眼視力減退至0.3,而且眼睛看見的線條都變成歪歪扭扭,導致建案規劃與設計圖繪製工作嚴重停擺,重新檢查後發現,竟然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併發黃斑部水腫。

很幸運地,因為發現得早,除了嚴格控制血糖到正常值以內,同時也接受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經過兩次療程後視力很快就恢復到0.8,因此也讓他有信心進行後續的療程,更因此改善了建案進度停擺的窘境。

黃斑部水腫讓眼睛霧煞煞 原來是血糖控制不佳惹禍

究竟糖尿病為何會與眼睛黃斑部水腫扯上關係?田彭太醫師說明,因為視網膜中有許多小血管,含有高葡萄糖濃度的血液長時間在小血管中流動,會造成視網膜血管壁病變,導致血液中的水分、蛋白質、脂肪滲出至血管外,如果累積在視網膜的黃斑部,就會造成黃斑部水腫,目前治療方法包括雷射、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或類固醇。

黃斑部水腫未治療 恐有失明風險

田彭太醫師也建議,糖尿病患者享受清涼的冰點和糖飲之餘,應限制攝取每日精緻糖總量不超過30公克,或選擇代糖食品。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年檢查一次視網膜,如果已經產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應該縮短為每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並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是否有黃斑部水腫的症狀。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忽視早期視力減退的症狀,須儘快就醫。田醫師呼籲,黃斑部水腫患者初期發生症狀如果未立即治療,可能會有失明的風險,而早期接受治療可以幫助改善症狀,迅速恢復視力。

台灣諾華關心您 以上資料由台灣諾華提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